開放福島食品引爆藍營內鬥

開放日本福島食品議程浮上檯面,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上週邀集黨籍立委與政府官員會商。國民黨原本的立場是,「如果日本政府能以誠意,用科學以及事實,向台灣人民保證日本進口食品的品質與安全,就不反對日本核食進口」。但這個說法引起內部反彈,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還質疑,朱立倫計畫二月訪日所以就要送禮物,要求朱出面說清楚;國民黨被迫改口,強調「如果沒有明確標示、保證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CPTPP),國民黨拒絕開放核食進口」。國民黨內鬥不休,想要東山再起,談何容易?

國民黨要日本保證協助台灣加入 CPTPP,做為開放核災區食品前提,顯然是強人所難。日本已經明白表示,開放福島食品和CPTPP 「沒有連結」。日本要求台灣開放福島食品,主要是依照國際食品安全標準,以科學為基礎。台灣要不要開放福島食品進來,主要的判斷也是國際標準及科學依據。

 

如果日本接受「保證協助台灣加入 CPTPP」的條件,會對其它已同意開放日本食品進口的國家,形成不公平。福島核災事故發生後,全球55國對日本食品採取不同程度的禁令,目前有41國完全解禁,12國部分禁止。去年9月美國解除限制,歐盟10月也跟進開放。如果日本白紙黑字接受台灣的條件,會給人「自知理虧」,因此必須「特別補償」的印象,對其它已經開放日本食品進口的國家,情何以堪?

 

台灣開放福島食品之後,日本是不是會支持台灣加入 CPTPP?答案是肯定的。台灣申請加入CPTPP後,當時的外相茂木敏充公開表達「歡迎」,強調「將基於戰略觀點、國民的理解因應此事」。當時的日本政府官房長官、日本經濟再生大臣都表示,日本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認為台灣是非常重要的夥伴,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以及法治等基礎價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指出,台灣具備加入CPTPP的充分條件,他支持台灣加入。

 

至於日本會不會與其他十個會員國協調,協助台灣入會?我們有理由抱著樂觀的期待。日本既然表明基於「戰略觀點」,歡迎台灣加入 CPTPP,當然希望其它會員國共襄盛舉,促成此事,當然樂於從旁協助。台灣能否加入CPTPP,還牽涉到美中對抗、民主與極權的競爭,日本沒有理由袖手旁觀。

 

反過來說,如果台灣不接受國際食品安全標準,一味拒絕福島食品進口,卻要求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根本不切實際。2018年台灣公投反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案過關,當時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就說,台灣盼加入CPTPP,但發生這樣的事態無法加入。河野說,食品管制一定要有科學根據,這是國際上所確立的規則。河野說,日本至今對於台灣,基於各種觀點提供資訊,現在變成這樣的情況,實在感到很遺憾。

 

拒絕福島食品進口,台灣將陷入孤立無援,只會讓北京暗爽偷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