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救不了中國國民黨

十三日是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職滿百日,卻也是蔣經國逝世三十四周年紀念日,朱立倫在臉書宣示,「所有戰役的成敗責任、國民黨的振衰起敝,我必須一肩扛起」,會努力贏得二0二二,二0二四才能藍天再現,讓辛苦防疫、在貧富差距惡化下奮鬥的每一位民眾,願意重新信任、託付中國國民黨。朱立倫也提到,他一生最引以為榮的回憶,就是當年在成功嶺結訓得到第一名,並獲得時任總統的蔣經國親自召見;他表示,這段時間,常常自我反省、反思,的確辜負蔣經國給他的期許與勉勵。

中國國民黨權貴最喜歡以蔣經國為護身符,將自己與蔣經國綁在一起,期待以蔣經國的名義獲得台灣人的支持。之所以會有這種舉動,是在李登輝執政初期,有人做了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三人的民調,結果是蔣經國居冠,蔣介石殿後,之所以會有這種結果,是人民將蔣家當作皇室,蔣介石是暴君,蔣經國則是親民的皇帝,而李登輝只是「平民」,還存有封建思想的平民最尊敬親民的皇帝,忽略「平民」。

蔣經國時代曾經出現經濟奇蹟,那是獨裁政權的產物,不是經濟專家創造奇蹟。目前一天工資可以買好幾斗米,勞工還可以對資方施壓,蔣經國年代好幾天工資才買到一斗米,勞工不能討價還價,更沒有不做的自由。目前若有這種環境,台灣就不需要外勞,不只產業不必外移,還有很多外資會進來投資,連路人甲都可以創造經濟奇蹟。

蔣介石極端痛恨中共,「反攻大陸,解救同胞」是他一直掛在嘴巴的口號。到了蔣經國年代,不再喊「反攻大陸」,然而他堅持「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很清楚的表態,雖然不反攻大陸,卻堅決抗拒和平統一。近幾年來的選舉,中國國民黨一敗塗地,該黨都很清楚民進黨是贏在「芒果乾」,也就是以「反共」牌擊垮中國國民黨,而蔣經國極端堅持反共,造成中國國民黨喜歡打蔣經國牌吸引選票。

事實上蔣經國救不了中國國民黨,其原因有二:第一,由「三不」政策可看出,蔣經國不說反攻大陸,卻抗拒和平統一,雖然沒有說出一邊一國,卻堅定的將台灣與「大陸」劃分成兩個世界。目前中國國民黨權貴不只親共,還將台灣與「大陸」併成一個國家,他們已經是蔣經國的叛徒,怎麼打蔣經國牌?第二個原因,台灣主流民意的「反共」,與蔣經國的「反共」基本精神完全不同,不會跟著蔣經國跑。

蔣經國之所以堅持反共,是要捍衛蔣家政權,與台灣人無關。近幾年來台灣主流民意變化最大的是產生強烈的國家觀念,認定台灣就是一個國家,至於國家名稱則不在乎,因而接受「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的觀念,吻合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而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就是中共,台灣人因而反共,與蔣經國的反共有天壤之別。中國國民黨的權貴不要異想天開,意圖以蔣經國的名義吸引主流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