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的金玉良言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訪台,拜會政府高層,與企業界交流,同時發表演講,並接受媒體訪問。他針對國際局勢、美台交流、兩岸關係,以及台灣面臨的挑戰,深入分析,金玉良言,帶給國人極大的信心與鼓舞。

蓬佩奧強調,台灣人一直以來都是獨立的,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對所有自主權國家的外交人員,美國必須一視同仁,以禮相待。他指出,習近平在談到「統一」的時候,講得好像台灣曾經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我們都知道並非如此,歷史不能印證習近平的說法。他認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現在應該清楚闡明並深刻承認的核心思想。面對中國的強力打壓,多數國人對蓬佩奧的說法,必然心有所感。

蓬佩奧不只這樣說,當他在位掌握權力的時候,就這樣做。可見他是言行一致,重然諾值得信賴的君子。

蓬佩奧在國務卿任內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兩黨政府所遵循的政策也承認這件事。2020年8月,美國政府解密「六項保證」,清楚表明美國長期以來維持的「一個中國政策」,不同於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中共在「一中原則」下宣示對台灣擁有主權,但美國對台灣的主權則不持立場。美國的「一中政策」更加關注台灣安全,不是朝向「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方向解釋。

基於同樣的認知,蓬佩奧任內解除了美台官方交流準則。依據「台灣旅行法」,開放高層互訪,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與國務次卿柯拉克接連訪台,美台關係開啟新頁。蓬佩奧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說:他當國務卿只有一千天左右的時間,如果再多一千天,還有一拖拉庫的事情他很樂意做。檢視蓬佩奧的言行紀錄,他說出了心底真正的話。

藍營人士及媒體爆料,指蓬佩奧訪台有商業目的,演講及會見工商界都有價碼,把蓬佩奧形容成唯利是圖的市井商賈,刻意貶損他訪台的意義,顯然別有用心。蓬佩奧歷任要職,是下屆美國總統熱門人選,在共和黨內具有舉足輕重的份量。他關心美台企業合作,著眼於強化雙方經濟及民主陣營產業鏈的大格局。至於收取演講酬勞,在美國是普遍的做法,也都有慣例可循。區區一點錢,只夠喝涼水。有心人士小題大作,心態可議。

蓬佩奧強烈批評中共,被北京列入制裁名單。他認為,習近平藉制裁手段對下一任國務卿或下一任國家安全顧問放話:如果想在中國做生意、當顧問或遊說,像許多官員離開政府後曾做的那樣,就要非常小心在公職期間的行為。習近平發出的訊息是,想想那天下台的樣子,「不要表現得像蓬佩奧國務卿那樣」。這些話顯示蓬佩奧是很講原則的人,那些認為花點小錢就能把他擺平的人,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