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抗俄給台灣人的啟示 

二O二二年二月二十四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截稿已經將近二個禮拜,俄國的「三天亡烏計劃」確定失敗,俄軍傷亡慘重,民生經濟亦遭到世界向國的封鎖。俄國政府與烏克蘭宣佈的俄軍傷亡數字差異很大,三月一日《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揭露,至二月二十八日,俄軍已死亡二千人,不像俄國公布的陣亡五百人。不管狂人普丁是否擔心無法向俄人交代而刻意降低真正傷亡數字,烏克蘭這個國家,從總統到孩童團結在一起堅定捍衛領土與自由的決心,贏得全世界的尊敬。

這場俄國入侵行動,烏克蘭徵召全國十八至六十歲的人民一起上戰場,總統澤倫斯基穿上戰袍拿起戰槍親自帶領烏克蘭人堅定抵抗,總統的妻子和子女也都留在國內沒有離開;日前澤倫斯基在歐洲議會發表視訊演說表示:「烏克蘭人民正在為我們的土地及自由而戰,這就是自由的代價」、「烏克蘭人正在為自由和生存而戰,就算遭受俄羅斯飛彈襲擊,烏克蘭人民也不會被打倒!」、「生命會戰勝死亡,而光明終會戰勝黑暗,榮耀歸於烏克蘭」,讓口譯員都不禁哽咽,聽聞者為之動容。

有人說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只是台灣若遇到入侵,我們有能力像烏克蘭人一樣不分男女,都能拿起槍或是自製炸彈,全民皆兵來消滅敵人嗎?台灣和烏克蘭都有覬覦自己的國家-中國和俄國,台灣與中國或是烏克蘭與俄國,兩方的國防戰力比都相當懸殊,加上台灣現行的「徵兵制」只剩四個月,所有的兵力多依賴「募兵制」,陳總統將兵役從一年九個月縮短為一年,馬政府八年內極力推動「募兵制」及蔡政府二年內修法完畢,一般男生在四個月義務役中,有的分派在公務機關跑公文上下班,有的操練只拿過幾次槍;台灣要守護民主自由,但若是將「募兵制」當成政策買票,別說全民皆兵,連男生也不會拿槍,怎麼保衛國家?

這幾年中國軍機經常闖入我領空造成台海情勢緊張,經常有人問如果中國攻台,美國會不會派兵來台協防?企業家曹興誠表示問這樣的問題很可笑,台灣有二千三百萬人,十八至六十五歲的健康人口起碼上千萬;這些人適當加以軍事訓練後,台灣至少擁有百萬精兵,為什麼還需要美國派兵呢?沒錯!台灣需要的,正是訓練!「不教而戰,謂之殺」,馬、蔡兩朝政府投「年輕人不想當兵,其父母也不希望孩子當兵」之所好,極力推動「募兵制」是討好選民,根本不是從台灣國安需求做考量。

烏俄之戰能打到今日,烏克蘭給台灣人很重要的啟示,除了「自己國家自己救」之外,要怎麼救?必須具備怎麼樣的能力救國家,都是大家應該好好思考的問題!真的要保護國家與捍衛生存,建請蔡總統應該儘速回復至少訓練一年時間的「徵兵制」,甚且以以色列「全民皆兵」為師,男女都要磨練才是正確之道。試想今日如果多數的烏克蘭人都逃出去沒有捍衛土地,相信世界不會幫烏克蘭,烏克蘭也不會再是烏克蘭!(作者為台聯秘書長、第八屆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