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烏克蘭為我們消災解禍

 烏克蘭是位處東歐與蘇俄隔鄰的國家,與台灣遙遙相隔,人民少有往來。對台灣人來說,烏克蘭是個陌生的國家,我們去的留學生不過二、三十人,她的人民是否是受人歡迎的高尚人士,令人好奇。

 沒想到2月24日她的強鄰俄羅斯突然揮兵攻擊她,由於兩國的強弱大小懸殊,一般料想她在短期內就會被攻克,而入侵者也預估四天內就可撂倒烏克蘭,於是一句「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很快成為悲觀者的順口溜。但事實不然,不能小看烏克蘭。她在挨打十餘天後,不但未被撂倒,反而有愈戰愈勇之勢,台灣意外因勢得福,台海反而變得更為安全如後述,台灣固然要感謝上天的厚愛,烏克蘭為我們消災解禍,深深值得我們的感謝,從而迅即見到台灣人民捐款的盛情高昂,台烏間日後往來將更為友善親密,顯可預見。

    俄羅斯侵烏之戰,對民主國家而言,可能有意外收穫,它是消弭氣焰高漲、咄咄逼人在國際間不時興風作亂的兩個惡魔之成精成形契機。因為有諸多問題難以索解:1.俄國出兵目的何在?2.輕啟戰端,單打獨鬪,不怕民主國家群起反抗?3.勝敗難料之局為何如此篤定?看來普丁在起事之前已找好奧援為必然之理,於是他趁參加東奧機會與習近平達成私下協議,一在東歐舉兵,一在台海壓軸,兩強結盟將是天下無敵,分別可以回復俄羅斯光輝歷史,也讓習近平達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如此皆大歡喜,又可主宰天下,讓美國、歐盟等所謂民主國家臣服,兩人豐功偉業就在此一舉,何況敵對的一方諸國有如一盤散沙,畏縮成性,不會有抵抗阻力,天下大勢就此約定,俄羅斯迫不及待就動手了,不令人意外。

    普丁萬萬想不到的是,他的武力不如外人想像的強悍,攻勢沒有那麼凌厲,原來的如意算盤預計四天內即可拿下烏克蘭,如今過了十七八天了,烏國大城無一陷落,他的軍隊被俘、將軍被殺一一成真,敗象一現,連累與習近平共同起事作戰之約不得不作罷,而烏國人民的勇敢反抗自己國家自己救的決心,深得世人敬佩,而台灣人民為爭獨立的決心,雖經謾罵、威嚇、嘻笑、譏諷,歷久不改其志,亦值得稱讚,所謂四日攻下烏克蘭,已成為笑話,台灣有海峽屏障,不知要花四日的多少倍才能威脅到台灣,中國大言不慚,說四小時就可拿下台灣,中國速戰速決的美夢有如童稚之言,其草率輕忽,必招失敗下場。此外,烏克蘭上下一心反抗侵略的勇敢表現,除了讓世人另眼相看,頻受讚揚外,世上有五、六十國的有識之士,基於義憤,決心不讓邪惡橫行,自動表明要到烏克蘭幫忙抗戰的已有一萬五、六千人之多,再加上各國對俄羅斯的種種抵制,代價之大,超乎想像,迫使中國侵台野心必然消風,自由民主的理想世界不是那兩個惡霸可以輕易摧毀,想要主宰世界,絕不可能如桌上拿柑那麼容易。

    華沙大學國聯中心主席呼籲西方應展現決心,「因為這是關於世界的戰爭,關乎制度與價值觀和態度,更可能是漫長戰爭的序幕…」,發人深省之言,與我的觀念相同,爰予援用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