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是習近平的一面鏡子

烏克蘭烽火連天,國際關注台海安全。美國國會聽證會及日本重量級政治領袖,關心台灣安危,強調台海現狀不容改變。輿論持續點名,今日烏克蘭,就是明日台灣。

台灣和烏克蘭面臨的挑戰,不盡相同,卻都遭到隔壁強權的霸凌,烏克蘭的確是台灣的一面鏡子。從另外一個角度觀察,俄羅斯發動血腥戰爭,如今陷入戰火泥沼,遭到國際嚴厲制裁,經濟面臨崩潰,人民反戰聲浪四起。普丁狼狽不堪的窘境,對習近平來說,難道不是一面血淋淋的鏡子?

俄羅斯發動閃電戰,不僅沒有打敗對手,反而造成數千軍人及多位高階將官陣亡,顯示單靠優越火力,不足以迅速得勝。隨著戰事拉長,國際制裁升高,情勢發展對俄國不利,出乎中國意料之外。俄烏戰事演變為西方國家如何「助台抗中」提供「路線圖」,對北京構成新的威懾,迫使北京重新思考對台策略。

 

二月初,習近平在北京與普丁會談,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國際譴責中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先知情卻未勸止,事後也未積極協調,表面保持中立,變相包庇戰爭罪行。

 

中國國務院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胡偉撰文指出,俄烏戰爭將使美國重新獲得西方世界領導權,西方內部將更團結,力量明顯增長,北約組織將繼續擴大,美國影響力也將提升。歐洲將進一步與中國切割,其他民主國家將選邊站,中國將更加孤立。胡偉建議不能與普丁「綁在一起」,要儘快「切割」,選擇世界主流立場,避免被西方進一步孤立。這篇文章反應北京的焦慮,卻是黨內少見清醒的聲音。

 

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歐美國家無法派兵加入戰局,也不支持在烏克蘭設置禁飛區。美國總統拜登明確表示,美國將捍衛北約的「每一寸」領土,哪怕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也在所不惜。但如果封鎖烏克蘭空域,就必須擊落俄羅斯飛機,那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了。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促成北約空前大團結,但烏克蘭未加入北約,不受條約保護。萬一台海有事,美國會不會袖手旁觀,讓台灣自生自滅?

 

去年美國自阿富汗撤軍時,國內外親中派大作文章,指美國必要時也會背棄台灣。拜登總統當時明確表示,美國與台灣、日本、南韓及北約的關係,和阿富汗全然不同。拜登強調,美國對北約有集體防衛承諾,「對台灣、日本和韓國也一樣」。拜登的說法顯示,在美國的認知當中,台灣的戰略地位與北約相當。一旦中國侵台,美國必定有所行動。

 

普丁動員強大軍事力量,卻達不到預訂的戰略目標。隨著西方制裁達到空前程度,俄國經濟遭受嚴重打擊,內部民怨高漲,不排除發生政變可能。北京應該記取教訓,不要動不動對台灣喊打喊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