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婦罵街的戲劇效果

立法院社福及環衛委員會16日召開聯席會議,審查日本食品解禁相關法案。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等人則包圍衛福部長陳時中,鄭麗文在陳時中面前,表示如果因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的800多條人命都不用負責,更何況福食。覺得台灣人死得不夠多嗎?陳時中也罕見動怒拍桌,起身回嗆「麥牽拖」,口罩也差點滑落,場面火爆。

一向給人溫良恭儉讓的阿中部長,有時在記者會上,如有記者影射醫護防疫不力時,阿中部長充其量只是語氣重一點答覆記者,鮮少有像這次拍桌、回嗆甚至搞到口罩滑落的場面,不過,到底還是底蘊好脾氣的部長,於會後受訪旋即反省表示,自己還需改進個人修養等等。

反觀潑婦罵街的鄭麗文,她對阿中部長大聲開罵的內容,只有「800多條人命都不用負責」這句話加上高分貝音量,不斷重複跳針而已,至於這句話的前言後語究竟為何,沒有仔細聽,實在不知所云,遑論去理解她所要表達的內容,更不要奢望她會如阿中部長事後的反省。這樣的問政品質跟質詢內容,博了媒體版面,卻髒了人民的耳朵。

把鄭麗文潑婦罵街內容翻譯一下,應該是說,因為疫情800多條人命往生,你陳時中都沒有負責,更何況如果日本福食進口,你會負責嗎?如果你不負責,臺灣人還會有人死亡,你陳時中覺得台灣人死得不夠多嗎?

當然,任何一條生命都是寶貴的,毋寧相信,即使心中只有政治沒有人性的國民黨員,也不敢堂而皇之的說台灣人死得不夠多,何況陳時中這樣一位內心柔軟的部長?所以,陳時中真的要對800多條人命往生負責嗎?要如何負責?切腹自殺?政治不用搞到如此血腥,辭職下台?不是國民黨說了算,不妨做個民調,大多數國人會覺得陳時中要對800多條人命往生負責嗎?這時候有第二個陳時中足以讓人放心可以守住疫情的破口嗎?這時候又有那個面孔,可以取代在記者會上溫文儒雅,面對疫情即使得罪國人許多不便仍不留情的陳時中嗎?以過去陳時中防守疫情的高支持度,相信沒人覺得陳時中要辭職下台,遑論,以過去國民黨執政的無能與親中,可以想像如果是國民黨執政防守疫情的話,又豈止是800多條人命往生?

至於日本福食進口,先不論陳時中要不要負責,到目前為止,有傳出日本人或進口日本福食的國家,有因為食用福食而死亡的任何一例個案嗎?食用福食不要說800多條人命,恐怕連0.08個往生的人都沒有。眾所周知,日本是個做事謹小慎微的國家,這個出口福食的國家,目前為止都沒有人因為福食危害人民生命而負責,何況其他進口福食的國家?如果目前進出口福食,食品把關制度甚至比我們還嚴的國家,都沒有人民因為食用福食往生而需有人為福食負責,陳時中又何須為福食負責?

更何況,把因疫情死亡的800多條人命跟日本福食進口扯在一起,如阿中部長說的,這不是「牽拖」,什麼才是「牽拖」?鄭麗文的潑婦罵街,像個耍賴的小丑在國會橫行,除了戲劇效果,還剩下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