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亡政未息

日台交流協會開放弔唁前首相安倍晉三,累計一個星期弔唁人數超過一萬多人。民眾不畏炎熱天氣,從全國各地來到交流協會,向安倍晉三的遺像獻花致敬,合掌祝禱 。協會外豎立的留言板寫著民眾悼念安倍的話,充滿哀傷、感念、不捨,在在反應台日之間存在特殊的關係。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透露,他來台灣之前,與幾位新任大使拜會當時的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會談結束之際,安倍特別叫住他說,日本與台灣之間有一種很特別的歷史,要時時提醒自己,台灣民眾的感受是如何;安倍說:「你任何一句發言,在不經意之間有可能會讓台灣人感到悲傷;我們不可以讓台灣覺得寂寞。」可見,台灣在安倍的心中具有特別的地位。

 

安倍晉三不幸遇刺身亡,印度、美國、澳大利亞、巴西、台灣等國相續宣佈降半旗哀弔。各國政要紛紛表達哀思,肯定他的政治成就,美國《時代》雜誌在臉書刊出安倍黑白照片的封面。日本政府預定今年九月在東京都舉行安倍「國葬」,日本外務省研判,應該會有相當人數的外國領袖參加國葬,多數政要也將利用機會進行領袖會談等「弔唁外交」。

 

政治上,大家習慣用「人亡政息」形容政黨興替和朝代推移,隱含社會現實、世態炎涼的意味。但我們有理由相信,安倍的國政擘畫及外交戰略藍圖,高瞻遠矚,深得民心,未來仍將繼續引導日本國家走向,並對世局產生深遠的影響。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強調,安倍將被銘記為當代亞洲最舉足輕重的領袖之一,他生前對亞洲事務的願景應延續下去。坎貝爾認為,安倍的成就將經久不衰,「所有人都相信,延續安倍的願景和成就,就是對他最重要的肯定,這正是我們打算做的」。

 

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指出,安倍創造了「印太」(Indo-Pacific)一詞,拓展了西方世界對亞洲問題以中國為中心的觀點。川普2017年在越南發表演說,宣布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就是借用安倍的說法。安倍超越傳統主權觀,主張自由、法治、市場經濟,不受武力脅迫以及追求繁榮,才是反制中國稱霸野心的安身立命之道。這個主張對台海安全,也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日本人民感念安倍對國家的犧牲奉獻,用選票讓四個支持修憲的政黨拿下參議院三分之二席次,達到修憲門檻。首相岸田文雄召開記者會,強調會完成安倍生前期盼解決的修憲等心願,讓日本回歸為「正常國家」。

 

國際高度肯定以及日本民意歸向,讓安倍路線得以生生不息,持續影響日本、亞太,甚至國際的安危。人亡政未息,相信安倍在天之靈,也會感到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