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歷久彌新

經常發表文章為中國塗脂抹粉的統派作家黃年喜歡炫他的卓見:「自由是人類的本性,文明是走向民主的唯一道路。」中國自有一套不同於西方的民主制度,而且東強西弱,文明的中國,擁有不同於西方的價值。本月八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突遭暗殺身亡,舉世震驚,各國政府及政要多表哀悼,美國、台灣、印度、澳洲等國政府還下令降半旗致哀,想不到舉世為痛失一位貢獻良多的首相而深感哀戚的境況中,竟有中國的人民歡天喜地的大肆慶祝,有的設靈堂,聚眾其間喝酒、唱歌、跳舞,有的店舖掛出招商布條,表示為慶祝安倍的死亡,來者買一送一。諸如此類的慶祝活動,不盡一一,卻共同突顯如今的中國式文明與各國有別,全世界只有中國人在慶祝安倍的死亡,只見中國大搖大擺的一人獨行,令人側目,固然滿足了中國人的心虛與自卑,但絕提升不了世人對中國人文明程度的級數,換言之,今天仍然是義和團式的中國人,本質根本未變,中國想進階為一流的文明國家距離仍然遙遠。那麼,中國式的自由、民主豈不更加遙不可及?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國際頗多烏克蘭之後就是台灣之說,也就是認為台灣已危在旦夕,而中國對台灣的霸凌愈來愈加明目張膽,台灣也確如傳言,危機就在眼前,恰巧就在這個節骨眼發生安倍首相被暗殺事件,造成台灣的損失與創痛真是難以言喻,降半旗一天,實不足表達我們的惋惜與悲痛。

從安倍首相的作為看,他可稱為一位偉大的政治家,他的貢獻先從台灣說起,日本因二戰入侵中國,戰後一直懷有對中國虧欠補過之心,加上中國有趁勢須索之貪念,對日本威逼利誘,日本政壇也就一面倒的傾向討好,對台灣毫無正視其存在情形,一直以來讓台灣吃虧。所謂習慣成自然,日本的中國政策失衡,讓中國予取予求,日本政府一直不以為異,直到安倍首相上台,他對對中政策大不以為然,才開始改變日本政府的走向,他的偉大在於看穿中國的邪惡本質,一定會危害自由世界,又在受到李前總統感召之餘,毅然親近台灣,在國際上為台灣打前鋒,看到台灣困於疫苗,幾受外省異議份子顛覆之際,慨捐疫苗為我們解圍。更可感的事,他深以台灣的安危為念,他大力主張「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還不夠,他看出中國霸權的不懷好意,須有聯合的力量以為對抗,他倡議美、日、印、澳合作抗衡中國形成「四方」對話,也更演變出美國的印太戰略,把台灣納入美、日民主陣容,使台灣的安全更往上提升。心地善良的西方國家,尤以美、英、德、法為代表,不知中國人及中國文化的虛偽狡詐,更不知處弱勢時的中國人善於掩飾偽裝,便相信中國人的忠實可靠,其中輕信中國人的「和平崛起」,以為讓中國人富起來,中國就會順勢成為自由民主社會的一員,這點傷害自由世界最大。如今事實證明最大的罪魁就是季辛吉,以前馴如綿羊的中國,今日已成擾鄰且將獨霸世界的「周處」。在世界即將淪為共產國家的囊中物之際,幸有安倍首相上台力挽狂瀾,他揭開中國的面目,讓美國及西方國家睜開眼睛,回復清醒的政治家就是首相安倍。

在諸多推崇安倍首相的言論中最值得引述的是:美國在川普時代改變對中國的基本政策,安倍在背後發揮了扭轉的影響力,且安倍也是美國以外,對台灣安全最重要的國際聲援力量之一,更是對西方世界提出中國危險的「吹哨人」。

總之,我要說的是18世紀義和團式的中國文化與21世紀中國人為安倍不幸去世而歡天喜地聚眾慶祝的文化對照有何不同?而安倍交代他的駐台代表,不要讓台灣寂寞,言淺情重,最令台灣人感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