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懷念獨裁殖民統治嗎?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活動,致詞時指蔣經國「堅決反共、堅定保台,這也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共識」,引發熱議。事後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透過臉書批蔡英文、民進黨是對「經國先生的汙衊」,並表示「蔣經國路線,就是國民黨路線」,經國先生最強調就是要捍衛中華民國,要保衛台灣、建設台灣,更重要的,是要捍衛民主自由、用行動來愛台灣,這每一項都是經國先生身體力行的志業,也是我們的堅定立場。 

台灣人曾經喜歡蔣經國,因為以前台灣並沒有民主的氣息,人民不只不是國家的主人,而是蔣家的僕人,絕對服從是天經地義的事,台灣人將蔣家當作王室,而蔣介石是暴君,蔣經國則是較和氣的國王,與蔣介石比起來,台灣人當然喜歡蔣經國。今日的台灣已有不少人有民主的素養,認定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不會將任何政治領袖當作皇帝,須要無條件服從。

多數台灣人對政治領袖的評鑑會依經濟、政治以及對台灣的情感來分析。蔣經國年代,製造業的出口如飛猛進,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之所以會有這種現象,是獨裁政權的成果。當時產業界所用的水、電、油都比成本便宜,其差額由一般消費者吸收,也是由富人來吸窮人的血,因為是獨裁政權,窮人必須服從。當時不准任何群眾運動,產業解可以汙染環境,壓榨勞工,當年要用好幾天的工資才買到一斗米(目前一天工資可以買好幾斗米),蔣經國以獨裁手段增強產業界的競爭力,目前的中國國民黨想走這一條路線嗎?

蔣經國年代,立法委員、國大代表是終身職,而這些人等同是蔣家所養的,也就是蔣家完全掌控行政與立法權,事實上司法也是揣摩蔣家的心意辦案,蔣經國是完全掌控行政、立法與司法的獨裁者,中華民國政府只算是聽命行事的工具,所有政策都是在中國國民黨中常會揣摩上意所形成,再交由從政黨員執行,朱立倫所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很懷念這一段歲月嗎?

對台灣的情感方面,蔣經國年代利用戶籍資料的籍貫區隔族群,而且一代一代的傳下去,最重要的是台灣人與中國人完全不平等,例如台電有八位協理(目前改稱副總經理),多數人口的台灣人只佔兩位,只有十五%人口的中國人卻佔六位,其他不成文的分配更不用說。台灣脫離日本的殖民統治卻又掉入中國的殖民統治,朱立倫及中國國民黨權貴嚮往這些日子嗎?

朱立倫說蔣經國「捍衛民主自由、用行動來愛台灣」乃信口開河,真相是蔣家獨裁殖民統治台灣,是李登輝將台灣帶往民主、自由、平等的世界,最重要的是受現代教育的年輕世代唾棄獨裁殖民統治,若是中國國民黨還懷念兩蔣年代的歲月,必定為年輕世代所排斥,距吹熄燈號的日子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