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代表隊當然要代表國家

代表台灣參加北京冬季奧運的女將黃郁婷,身穿中國隊服練習的影片遭到輿論批評,黃解釋「在運動界裡,我們沒有國籍之分」的談話,更引來網路熱議。眼見事態嚴重,黃郁婷立刻向代表團說明事件過程並致歉,體育署則表示黃的行為並沒有嚴重到要懲罰的地步。在國際賽事前夕爆發如此爭議,實在令人遺憾。

我們無意影響代表隊士氣,期待選手都能獲得佳績,也寧可相信黃郁婷只是因為話沒說清楚,造成外界誤解。然而,她的言行牽涉根本觀念及專業態度,已經造成爭議;在冬奧結束情況許可下,希望黃郁婷把話說清楚,釐清不必要的誤解。

黃郁婷解釋,上傳影片是在美國鹽湖城集訓時拍攝,她和中國友人多年前一同訓練時認識,片中的中國隊服就是友人所贈送。國際選手互相交換球衣,是常有的事;影片為過去集訓時所拍攝,不是北京冬奧場合新拍的影片,應該只是利用這次賽事PO出來分享,是情有可原,但不得體,也觸動敏感的兩岸神經。

 

黃郁婷面對各方指責,在個人的臉書回應,「在運動界裡,我們沒有國籍之分,大家賽場下都是很要好的朋友」,則涉及到認知問題。黃郁婷是國家選手,代表國家爭取榮譽,當然有國籍之分,要不然頒獎典禮又何必升得獎者國家的國旗、唱得獎者國家的國歌?美國選手為美國爭取獎牌,日本選手幫日本贏得榮耀,如果運動界沒有國籍之分,難道美國選手得金牌是在幫中國加分?

惹出影片風波之後,黃郁婷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現在能做的就是盡量不要讓這些事影響心情,專注在比賽。她說:「對我來說,拿獎牌不太可能,這是我最後一次參加奧運,現在只想好好享受最後一次的比賽」,這種說法同樣令人氣餒。比賽有輸有贏,選手要有贏的企圖,也要有輸的準備,展現運動家的風度。但還沒上戰場,就認定必敗無疑,卻是自我設限。國家投入龐大資資源培訓選手,可不是為了讓選手盡情享受比賽的滋味吧?

黃郁婷透過臉書發文,對教育部長潘文忠來電打氣,轉達蔡總統及行政院長關懷之意,表達感謝,強調「我們會努力奮鬥為台灣爭取最大的榮譽,也謝謝所有替我加油的人」。時機巧合的發文,予人想像的空間,外界很容易將影片風波與高層慰問聯結在一起。事實上,潘文忠打電話給冬季奧運的三位選手,為他們加油打氣,並不是在替黃郁婷解圍。

我們相信,黃郁婷和時下許多年輕人一樣,個性直率,有話就說,未經深思熟慮。透過網路傳播,引來軒然大波,恐怕連她自己也沒料到。身為國家代表隊一員,行為舉止,各方矚目。她的談話既然引起爭議,等賽事完閉,有必要向社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