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腔走板的修憲議題

民進黨中執會日前通過黨版修憲案,包括擴大公民參政權、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兩院、降低修憲門檻、縮短新舊任總統看守期間等,將送請立法院黨團,依立法院修憲程序審議。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下周該黨將召開修憲小組會議,並由黨主席朱立倫親自主持,他也建議修憲議題應納入恢復立法院的「閣揆同意權」。

費鴻泰表示,現行中央政府體制既不是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且權責不符。行政院長有責無權,總統有權無責,不須到立法院接受監督。但若直接修改憲政體制,工程浩大、影響層面廣,恢復立法院的閣揆同意權,是最快速直接、且務實的做法。

非內閣制國家本來就沒有質詢制度,台灣的民意代表有質詢權本來就不正常,擔任國會議員的費鴻泰竟然不知道《中華民國憲法》為何有這種不正常的制度?一九三六年公布的《五五憲草》是總統制,然而依孫中山的理論使監察權獨立,政治協商會議擔心國會沒有監察權會造成行政與立法的不平衡,一九四七年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才增加質詢權,使立法院監督行政院,不是監督總統,別忘了不只總統不受立法院監督,考試院一樣不受立法院監督。

總統有權無責完全是外行話,台灣的總統與美國總統所負的責任相似,也都不必備詢,可是權力遠不如美國總統,修憲後台灣總統的覆議權已失去否決權的功能,只要朝小野大,總統立即跛腳。美國總統的否決權使國家權力集中在總統身上,美國參、眾兩院,只要任何一院有三分之一以上議員支持總統,總統就可以否決國會的決議,國會幾乎沒有機會對抗總統的否決。與美國總統比起來,說台灣總統有權無責,是缺乏常識的外行話。

中國國民黨意圖恢復立法院的閣揆任命同意權是有其特殊背景,二0一六年的總統大選該黨已呈崩解現象,然而新上台的民進黨衝撞主流民意,造成二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被打趴,連可以躺著選的選區都選到躺著,中國國民黨認定二0二0年可以班師回朝,沒想到蔡英文的選票破紀錄。中國國民黨意會到只要民進黨繼續打中共牌,中國國民黨就沒有能力招架。不過該黨的樁腳還相當強,立委選舉還可一戰,因而意圖加強立委的權力以便對總統掣肘,所以希望恢復立法院的閣揆任命同意權。

以前修憲時中國國民黨積極要廢掉立法院的閣揆任命同意權,而且與民進黨交換條件,也使總統的覆議權失去否決權的功能,因為兩黨合作修憲,使兩案一起過關。中國國民黨之所以那麼痛恨立法院的閣揆任命同意權,是因為有不少不肖立委在行使同意權時藉機訛詐,曾經出現一票一億元的行情價。與當年修改監委的選舉制度一樣,都因為賄選問題不得不變更制度。今日中國國民黨只因總統大選氣勢不佳,就想恢復閣揆任命同意權,太不負責任了,或是立委想撈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