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不是上了戰場才開始訓練作戰

台灣面對強敵不是今天才有,現在連專業人士都認定目前的「全募兵制」及「短期義務役訓練」是不足以對抗中國的解放軍,烏俄之戰至今滿一個月時間,不明白對於國防和戰力,我們的執政者為什麼還遲遲不改現階段的兵役訓練,要知道國民不是上戰場才開始訓練作戰,政策的遲鈍莫非是年底選舉將屆,為了對年輕世代而政策賄選?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也是美國的台灣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S. Glaser)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指出:台灣必須強化「不對稱戰力」,增強後備軍人訓練、提高國防預算,而且,趕緊恢復「徵兵制」對於台灣增強國防實力來說,更是重要。特別是烏俄之戰中,友邦給予了台灣方面,中國可能攻打的訊息,如果「愛台灣」,執政黨和蔡總統在恢復有效訓練期的「徵兵制」這件事上,實在不需要再猶豫。

葛來儀以南韓和新加坡服役過的民眾為例,「他們都覺得『徵兵制』有助於塑造民族團結和愛國意識,也能防止其他社會問題,台灣可以透過徵兵獲得類似好處。這不但能讓台灣人學習如何戰鬥和保衛國家,也能消弭台灣社會分裂的問題。」美國的台灣專家這樣表示,台灣的問題不僅來自敵人虎視眈眈,還有內部分裂的問題;而且目前僅剩四個月期間的「徵兵制」加上「全募兵制」,戰力不足以保衛台灣,才會誠懇呼籲政府要保衛台灣應該要盡快「恢復」「徵兵制」,並以烏克蘭為借鏡,動員平民進行全社會的游擊式反擊,才能阻止解放軍推進。全民具備防衛能力,才能在共軍真正抵達台灣時,發動長期的軍事行動來抵抗。

除了美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受訪時指出:「習近平正在鞏固他的權力基礎,不再隱藏對台灣的野心。」這讓安倍更加擔心,隨著習在北京取得政治勝利,併吞台灣的時程可能不遠。關於戰力能量,立法院法制局也在近期報告中指出:「我國戰力已有人力不足問題,建議政府回復徵兵制」,多位立委建議延長徵兵的役期,可惜國防部長的回應是:「現行兵役制度採募徵併用,並沒有廢除徵兵制。」、「國家戰力不可以看表象,役期長短雖影響戰力強弱,但不是全然;兵役制度改變,讓役男縮短服役時間,有助推動就業。」國防部長沒有正面回答台灣戰力是否足夠,卻說役期縮短有助於就業,讓人傻眼以為他是勞動部長或經濟部長。

從這場烏俄之戰,以小搏大至今長達一個月,可以知道戰爭不是拳頭大就能贏。以台灣的島嶼地形,我們應該找出最有利於我們的作戰方式與武器配備,無人機、智慧水雷、短程或移動式防空系統等,不應該再迷失在過去以陸軍為主力的訓練。當然除了延長有效訓練時程,修改徵兵訓練的內容是重要的,更要效法以色列全民皆兵政策。否則一旦中國解放軍攻打台灣,沒有訓練的民眾只能白白送死,不想讓孩子去當兵的父母只能怨嘆為何沒有抵抗戰力;要知道,捍衛生存第一時間只有自己先堅強起來,展現要活下去和保護土地的意志,友邦才有可能伸出援手幫忙我們!如果蔡政府真的「愛台灣」,建議儘速修法,讓全民皆兵共同保衛台灣。(作者為台聯秘書長,第八屆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