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恐被普丁拖下水

烏克蘭飽受砲火摧殘,人民被迫遠離家園,流離失所,死傷慘重,爆發人道危機。中國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事先知疑似情卻未勸止,事發之後也未積極斡旋阻止事態惡化 ,因而備受譴責。近年來中國霸權擴張遭到反制,原本以為中蘇結盟,戰略價值舉世無敵,足以抗衡西方民主陣營。不料普丁不按牌理出牌,貿然發動戰爭,砲擊手無寸鐵的無辜百姓,引起世人公憤。中蘇綑綁在一起,對北京來說,恰似抱著冒出烈焰的火藥筒,如何收拾殘局,恐怕要大傷腦筋。

 

美國總統拜登3月18日透過視訊通話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任何協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勢必會付出代價。拜登告訴習近平,倘若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與平民進行野蠻攻擊時,中國向俄羅斯提供物資支援,中方將面臨諸多影響與後果。

 

拜登在會談中也宣示,美國不尋求與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這是軟的一手,意在安撫北京。另一方面,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拜習會談前撂重話,警告中國援俄將面臨「嚴重後果」。拜習會後,白宮暗示不排除對北京祭出「二級制裁」,被制裁的國家不得與美國進行關鍵產業交易。這是硬的一手,也是嚴厲的警告。

 

值得注意的是,拜習會談隔天,一名歐洲聯盟(EU)高級官員表示,歐盟領導人掌握「非常可靠的證據」,證明中國正考慮軍援俄羅斯。這名官員警告,如果武器交付俄國,歐盟可能對中國採取貿易制裁措施。美國官員之前也發出類似警告,稱俄羅斯政府已要求中國提供軍事裝備和其它協助。歐美國家對中俄兩國眉來眼去,早有掌握。北京如果踩到紅線,必然要付出代價。

 

2月4日冬奧開幕當天,習近平與專程出席開幕式的普丁會談,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習近平告訴普丁,中俄雙方要密切在國際事務中協調配合。冬奧閉幕四天之後,俄羅斯就入侵烏克蘭。如果說俄羅斯出兵前沒有知會北京一聲,有誰會相信?當北京獲悉俄羅斯的決定之後,如何表示?是支持?反對,或沒有意見?國際間在意的是,北京沒有發揮影響力,勸普丁三思後行?

 

在美國強力施壓之下,中國對烏克蘭的態度出現微妙轉變。官方媒體開始報導俄軍遭遇阻力的消息。中國駐烏克蘭大使向烏方官員表示,中烏是戰略夥伴,中國永遠不會攻擊烏克蘭,願意提供經濟援助。他稱讚,「我們目睹了烏克蘭人民團結起來的力量是多麼強大」。還說中國將永遠尊重烏克蘭,尊重烏克蘭人選擇的道路,因為這是每個國家的主權。

 

中國風向改變,顯然是怕被普丁拖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