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人為何總是喜歡選擇爛蘋果?

2014年,連勝文與柯文哲對決台北市長,當時,綠營人士想像可以擊敗臺北市長久以來由藍營壟斷的局面,將希望完全寄託於強調自己是墨綠的柯文哲,終究,拜馬英九無能執政之賜,當時人民亟待改變的政治氛圍,讓臺北市由非藍營的柯文哲勝出,一個政治素人就此崛起。猶記得開票當晚,我激情澎湃揮舞著雙手,沉浸在勝利的喜悅裡,心裡想著,臺北的政治生態即將改變,綠營開始崛起,民主從此紮根。

兩任近八年下來,是驢是馬,牽出來遛遛就知道,柯文哲從墨綠,現在被人稱為「西瓜」「檳榔」,原來,他是隻驢而不是馬,原來,退了潮水之後,才知道他沒穿褲子,原來,他根本不是墨綠,而是「白裡透紅」,他穿西裝打領帶體面的見中國高官,卻穿襯衫布鞋參與國內慶典,凡事不敢激怒中國,主張的兩岸一家親成為中共統戰樣版,他甚至還不知廉恥的說,找回良心,莫忘初衷,然而,如果他的初衷是墨綠,那現在還敢說他自己是墨綠的嗎?還是他的初衷根本不是墨綠,他只是將他本質的藍到紅,透過一貫說謊的伎倆,隱藏在墨綠的價值裡?以他一路走來近八年的表現,毋寧讓人相信是後者,因為,他從未堅持過綠色的政治價值,沒有理念,就是他的政治理念。

柯文哲既然是藍到紅,從政治的光譜上看,當初是否選擇連勝文會比較好?反正,兩個都是深藍,都欠缺價值與理念,選連勝文跟選柯文哲有何差別?記得連勝文在得知當初選擇柯文哲的綠營人士紛紛棄柯而去時,他還幸災樂禍意有所指的說,當初選他會比選柯文哲還好。

看到柯文哲現在表現,回想當初選擇柯文哲的愚昧與無知,固然令人擲筆深歎,然而,面對烏俄戰爭聽到諸多藍營人士的表態,大部分還是選擇不敢正面譴責挑起戰端的俄羅斯,深怕觸怒中國主子,近期最經典的,當指蘇揆回應羅明財是否敢譴責俄羅斯時,羅總是迴避說出「俄羅斯」三個字,還是被蘇揆逼急了才表示「我跟俄羅斯不熟」,而成為政壇笑柄。

同樣聽聽連勝文最近一連串發言,先說「國民黨字典裡沒有投降」;然後說,爸媽年紀大了,還有小孩要養,要照顧爸媽他們身體不好;還稱自己已跳脫血氣方剛的年代,不可能中共殺到底,他的主張是反戰、透過協議爭取和平等等。誠然,反戰應該是大多數人的天性,沒人希望戰爭,但是,與中國或俄羅斯這種不信守承諾的國家簽和平協議可信賴嗎?烏克蘭與俄羅斯的協議殷鑑不遠。

當中國打破和平硬要攻打臺灣時,只有兩個選擇,戰與不戰,不戰與投降無異,連勝文不想跟中國殺到底時,就是選擇不戰,不戰就是投降,那他定義的中國國民黨字典裡,到底有沒有投降兩字呢?這種基本邏輯都搞不清楚,這種對保衛臺灣的基本決心與忠誠都欠缺的人,還好,他沒當選台北市長,否則,他是第一個投降的首都市長。話說回來,以中國殘暴與翻臉不認人的作風,他還能放心的養他的父母子女嗎?

柯文哲與連勝文,是兩顆爛蘋果選一顆比較不爛的而已,原以為選到一顆較不爛的蘋果,卻發覺果心竟然已經腐爛生蟲,兩顆蘋果腐爛的程度不相上下,長久以來,如果要問臺北人為什麼只有爛蘋果可以選擇?不如問,為何臺北人總是喜歡選擇爛蘋果?墮落的臺北人不妨仔細想想,真的沒有好蘋果可以選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