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大躍進

 

美國國務院五月初大幅更新網站上的美台關係「事實清單」(Fact Sheet),移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不支持台獨」等用語,新增「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長期『一個中國』政策」。美國透過強化與台灣的關係,制衡中國的影響力,台美關係大幅升溫,台灣的國際地位更加突出。

 

對照國務院網站舊版本,可看出美台關係的重大轉變。二○一八年發布的舊版本聲稱「美台享有強健的非官方關係」,「根據一九七九年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聯合公報,美國承認(recognized)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認知(acknowledging)的中國立場是,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近年來,不論共和黨川普主政,或民主黨拜登當家,美國政府都曾公開主張「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國務院網站將此一立場明文化,是美國對兩岸政策的明確表態,對國際社會的重要宣示,也是對台灣友好的象徵和對北京的嚴正警告。

 

美國兩岸政策由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由早期的親中轉變成現在的友台,與中國霸權擴張息息相關;國際情勢改變,美國民意轉向,也影響了美國的對中政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對侵略者表達同情,間接暴露其武力犯台野心,對美國明確排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產生臨門一腳的作用。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R. Pompeo)任內接受訪問時說:「台灣一直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川普任內的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在參議院聽證會中表示,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不對台灣的主權做任何決定,或持任何立場,同樣認定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去年八月底美國自阿富汗撤軍,中國輿論趁機操作美國不可靠。拜登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阿富汗情況不同,美國一向信守承諾,若任何人侵略北約,美國會做出回應,對台、日、韓做法也一樣。去年十一月中,拜登在拜習會之後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台灣「是獨立的,要自己決定」。美國兩大政黨清楚表明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就是美國兩岸政策的底線。

 

美國國務院網站大幅更新美台關係「事實清單」,北京為此跳腳,重申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痛批美國此舉是虛化、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在台灣問題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必將引火燒身。

 

過去,美國為落實「聯中制蘇」路線,對中國多方妥協,兩岸政策維持戰略模糊,台灣處處受到壓抑。隨著中國霸權崛起,中蘇戰略結盟升級,美中關係生變,美台關係升溫,台灣國際地位提升,也就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