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夢的破滅

普丁與習近平哥倆好,本是世界頂尖的領袖人物,他們的國家也是長年合作無間而累積了深厚的底子,他們兩人剛好均在位已久,總要編個夢,美化人生,所以普丁知道習主席要達成「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普丁的夢則是爭回「俄羅斯的光輝歷史」,惺惺相惜之餘,互相幫忙助成美夢成真自是人情之常,普丁在北京冬奧露臉,然後計日發動侵烏戰爭,應是兩人有默契的行動。只是人算不如天算,烏克蘭不像桌上的柑仔,可以隨便說拿就拿,這一失算,壞了整個計畫,影響習主席美夢的實現。

有夢最美,逐夢成功更是值得慶幸。但是一個不能讓步的規矩就是不可強求。普丁發動的戰爭,普受各國及世人譴責,因為師出無名,突然的戰火,燒得莫名其妙,讓二戰後人類極盡尋找和平的努力憑空破滅,對人心衝擊之大,愈加不可能原諒普丁,普丁已成為國際上的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其可惡程度,就像台北捷運車上發生的無故殺人事件,兇手很快被判死刑定讞,並立遭槍決。

普丁大概忘了紐倫堡大審戰犯這回事,難道也不把國際法有戰爭罪及種族滅絕的規定看在眼裡?對一個無辜的鄰國人民不分男女老幼的殺害、性侵,盡施其殘忍、冷酷、趕盡殺絕的野蠻本能,十足符合國際公法規定的戰爭罪行,拜登總統說他是戰犯、劊子手、惡魔並不為過。

再看俄羅斯統治過的小國,其中立陶宛國會議員全體一致通過決議,指控俄國「支持執行恐怖主義」,以致烏克蘭面臨種族滅絕之危,普丁的犯行還包括侵略戰爭。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11日強調普丁的恐怖意識形態及危險程度遠甚於納粹德國領袖希特勒及蘇聯領袖史達林,呼籲國際社會去「普丁化」。普丁的好戰及意識形態的特殊,是寧靜社會不定時炸彈,令人防不勝防,對於普丁成為禍根的成因,世人應詳加研究,尋求防患未然之道。

對習主席而言,普丁如今人人喊打的下場,應是一面好鏡子。該好好檢討他倆原先想要接著發動武統台灣計畫的可行性及其後果,不論是撤銷原定犯台行動或暫緩執行,台灣人均歡迎。客觀說來,普丁攻烏之敗,對中國還是有極不好的影響,我再提供幾個淺見敬請大主席參考:

一、「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不無自我膨脹之嫌,中華人文思想生長不出人人生而平等的理念,更談不到思想言論及無恐懼的自由自在生活,此外,除了朝代更迭的殺伐,別無其他成就可言。所要復興的,若指中國版圖曾廣及歐洲等地而言,則是以武力取得,不足掛齒,倒是貴國可以割讓包括海參崴在內的約三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給俄羅斯曾無怨言,反而垂涎台灣3.6萬平方公里的寸土之地,把它說是中國神聖土地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這太欺負台灣人吧!

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應該是一個受人歡迎的國家及人民的復興,但國際上幾個國家的民調顯示,中國及人民不被歡迎及喜歡的程度都在六、七成以上,美國民調對中國及中國人無好感的程度更高達82%,可見中國人的形象值得檢討。中國政府的所作所為想要塑造成世界唯一強權的企圖,似更須改弦更張,回歸正道才好。

三、習大主席最近在博鰲亞洲論壇所提「全球安全會議」的主張值得肯定,希望成真,讓大家耳目一新,甚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