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邦不入,亂邦不居

李明哲被中國釋放,他的事件已成為近日台灣的熱門話題,當事人被中國指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因而被廣州市、長沙市國家安全機關拘捕,湖南省長沙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李明哲的言論或許對中國有所冒犯,但沒有任何不利於中國的行動,事實上也沒有那份能耐。蔣政權年代,長輩的言論常出現「思想犯」這個名稱,長大後才知道原來蔣政權年代,沒有任何行動,只在腦袋中想,就構成犯罪的條件,想不到今日的中國與昔日的蔣家一樣,在腦袋裡想就構成犯罪的要件,中國共產黨及中國國民黨真的是貨真價實的兄弟黨。

十年前有退休教官積極找我,表示對岸要招待我赴九寨溝遊覽,我表示,自己被列為台獨黑名單,不適合去中國,退休教官表示既然對岸要接待,安全上絕對沒問題。我回答,若是美國這麼說,應該就沒問題,中國的官員說的則不算數。我很清楚,若要去中國會出現三種可能:第一種可能是簽證這一關就過不了,第二種可能是過得去但回不來,第三種可能是對方很熱烈招待。既然對方表示要接待,第一種可能就不會發生,若是我為國際知名人士就會發生第三種情況,只是我不夠「大尾」,很可能發生第二種。

黨外年代,有人詢問黨外人士,日本政府與中國國民黨政權在台灣都是獨裁統治,為何黨外人士反中國國民黨,但沒有譴責昔日的日本政府,甚至於有人認定,寧可讓日本統治,也不能接受中國國民黨政權。黨外人士表示,日治時代,若對日本警察打一拳,還未打以前,就知道後果如何?然而若是對中國國民黨政權的警察打一拳,真的不知道後果如何?從死刑到無罪都可能發生。日本雖然也是獨裁政府,法律為獨裁者而設,但已進入法治社會,人人都要依循法律,人民只要不踩紅線,就沒有無妄之災。中國國民黨政權完全未進入法治,是否會災禍臨頭,完全不清楚。

今日的中國與昔日的蔣政權完全一樣,甚至於有過之而無不及,真的是兄弟黨。很多台灣人到中國被迫害,相信他們看不到危機才會到中國。但也可以說他們智慧不夠,聰明的人看到別人跌倒,自己走到那個地方就會小心,有太多人在中國莫名其妙的被害,還是一窩蜂的往中國跑。台灣有很多人「拒共」,堅持「一邊一國」,因為台灣人好不容易擺脫了蔣家人治的統治,當然不希望再度落入中共人治的世界。

民進黨已從追求政治信仰的革命團體轉型為追求政權的民主政黨,掌握權力之後難免出現權力的傲慢,平心而論,我並不喜歡這個政黨,然而選舉時不得不支持它,理由無他,因為該黨也「拒共」,而中國國民黨「迎共」,為了不願意活在人治的中共社會,只得支持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