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敢有影陰魂不散?

 五月初九,菲律賓總統副總統大選,64歲的小馬可仕得tio̍h 56%的選票,贏過對手、現任副總統Lo-bre-to女士得tio̍h 28%的選票。小馬可仕當選下一任菲律賓總統,預定六月三十就任。

Chit位偏名叫作Bongbong的小馬可仕,是菲律賓老獨裁者馬可仕的後生。講起hit-ê老獨裁者,伊ùi 1965年到1986年統治菲律賓二十年久。馬可仕在任期間,菲律賓貧富差距一直擴大,失業率一直升懸,引起反對人士的批判。馬可仕tī 1969年十一月十一總統大選中,以舞弊贏tio̍h選舉、連任成功,成作菲律賓歷史上第一位連任成功的總統。菲律賓佇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攏出現混亂。1972年九月二三日宣佈《戒嚴令》,菲律賓全國進入戒嚴,取消1935年憲法中總統任期兩屆的限制。以國家安全作理由掠人、關人,有人長年失蹤,koh khah濟人死佇刑求室kah監獄中。「國際特赦組織」估算,1972年實施戒嚴令致使菲律賓大約有3萬4千外人遭受酷刑,3,240人hông銃殺,7萬人hông掠去關。馬可仕總統掌權21年,搶奪國庫約135億美金(約新台幣3,994億元),當時一般菲國公民的平均年收入1,017美金(約新台幣3萬元)。

    Chit遍大選中,小馬可仕替in老父辯解,美化獨裁下的經濟表現,講當年若m̄是因為親民主的反對派阻礙,in老父會tàng kā菲律賓變作一個富裕、運作良好的新加坡模式國家。謳咾in老父是「政治天才」。今仔日小馬可仕的選票會tàng過半數,煞hō͘人懷疑:敢是獨裁者陰魂不散?

  出兵侵略烏克蘭的俄羅總統浮丁,懷念帝俄沙皇的輝煌歷史,其實伊是teh謳咾獨裁者,mā希望現代人kah後代人攏會數念、謳咾伊。Che絕對m̄是浮丁teh陷眠。俄羅歷史上第一殘酷的統治者史達林(Stalin)。Tī 1930年代,chit-ê

蘇聯共產黨總書執政下面爆發的「大清洗」,一場政治鎮壓kah迫害運動,包括對蘇聯共產黨內部的清洗kah對無辜人民的迫害。Chit-ê期間,有68萬外人hông銃殺,有137萬外人因為政治原因hông掠去關監坐牢。

  Ùi 1922年起統治俄羅斯30年久的史達林,俄羅人敢bē氣敢bē恨chit款的獨裁者?講起來你可能bē相信,照二月初三《信傳媒》的報導,佇俄羅四界攏會tàng看tio̍h史達林的雕像、史達林博物館,mā有號名作「史達林」的城市,當今俄羅第一大的在野黨「俄羅聯邦共產黨」,家己講是「史達林的繼承人」。今仔日,史達林佇俄羅的民調支持率猶有48%。

  若有人問你,獨裁者敢會影陰魂不散?你會按怎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