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中國破壞台海現狀的圖謀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強烈不滿,一連3天在台灣周邊6個海域實彈演習,其中一個演習區域跨越台海中線,另外2個區域則侵入台灣領海;演習第一天對台灣海域發射11枚飛彈,穿越台灣上空,最後落在台灣以東的太平洋,5枚更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這些不尋常的舉動顯示,中國把台灣海峽當做內海,不只恫嚇台灣,更是劍指美日,擾亂國際航行自由。北京試圖改變現狀,創造對自己有利的新現狀。民主國家如果不採取反制行動,等於默認中國創造的新現狀,台灣海峽既有的現狀也將蕩然無存。

中國利用裴洛西訪台鼓動仇外情緒,對台灣文攻武嚇及經濟報復,藉機對歐美日等民主國家提出警告。裴洛西認為,中國把她訪問台灣「當作發射飛彈的藉口」。她強調訪問台灣「不是為了改變該地區的現狀」,美國也不會允許中國孤立台灣。美國專家研判,中國回應裴洛西訪台的作為,不只是一次性的懲罰行動,而是未來的新常態,目的是改變台海現狀。

 

2012年日本宣布將釣魚台國有化,中國首度派海警局船隻駛入釣魚台領海,後來變成常態性巡邏。中國不顧國際反對,在南海人工造島,在中印邊境引爆衝突,也是企圖永久改變現狀,讓現狀變得對北京更有利,以掌握更大的影響力。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科比(John Kirby)在記者會上說:「中國選擇對眾議院議長的訪問做出過度反應,並且作為藉口,在台灣海峽及周邊加劇挑釁性的軍事活動,北京的挑釁行為是其長久試圖改變現狀的重大升級。」為反制中國破壞台海現狀,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指示雷根號航母打擊群留在台海附近執勤,以監控局勢發展。美軍今後幾個星期也將進行通過台灣海峽的空中和海上穿越行動,展現對台灣、日本及地區盟友的安全承諾。

 

裴洛西希望此次訪問能夠向中國發出一個清晰信號,那就是北京雖然能夠阻撓台灣派官員參加一些國際論壇,但阻擋不了世界領導人或任何人來台訪問。她希望透過這次訪問,能夠鼓勵其他人到台灣。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召集人凱恩斯(Alicia Kearns),不畏中國威脅,預定11月率團來台訪問。 只要國級重量級人物陸續造訪台灣,中國聲稱擁有台灣主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台灣海峽為中國內海的謊言,不攻自破。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東南亞國協」(ASEAN)外長會議分別發表聲明,支持民主台灣;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發表外長聯合聲明,敦促中國立即停止軍演;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兼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強調,不接受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理念相近友好國家的立法部門,超過300名國會議員為台灣發聲,抨擊中國的軍事威嚇。民主國家有志一同,就能阻止中國改變台海現狀的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