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劍指柯文哲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參加「主流民意大聯盟雲林旅外鄉親後援會」晚宴,致詞時以「三隻小豬」的故事為例,邀請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與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一起坐下來「喝咖啡」,盼能在主流民意的大框架下好好談談彼此合作,一起團結下架民進黨。郭台銘舉出「大野狼與三隻小豬」的故事。他說,三隻小豬本來是兄弟,就是因為其中兩隻豬大哥不團結,才會被大野狼各個擊破,最後還是靠豬小弟團結大家,打敗大野狼。

政壇上大家都喊團結,不過都是要別人團結在自己的手下,也就是要別人投降。到目前為止,真正團結的只有宋楚瑜,二000年的總統大選,宋楚瑜的選票遠超過連戰,可是二00四年的連宋合他卻屈居副手,宋楚瑜的風範不只是空前,也可確定是絕後,藍營不必再等宋楚瑜,尤其是郭台銘只要別人讓他,不可能讓別人,初選輸了就一怒退出中國國民黨的個性怎麼可能讓人?

在兩大黨得勢者就不可能離開兩大黨,離開兩大黨到柯文哲及郭台銘陣營者,除了極少數有特殊原因者外,一般都是在兩大黨失勢者,一般的失勢者都還會留在原來團體,他們卻意圖另起爐灶,代表是一群妥協性很低者,一般人都不容易合作,妥協性低者更不可能合作,就算郭台銘及柯文哲有意讓步,其團隊也不可能讓。

郭台銘及柯文哲不會讓,侯友宜更不可能讓。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受訪時就表示,聯盟要成局決定因素變數太多,有政黨主體性問題。以中國國民黨來說,要跟別人聯盟,就要更換總統參選人,那是不可能的,機會是零,現在在野要推一人參選很難。中國國民黨果真換掉侯友宜,改由郭台銘或柯文哲上陣,該黨就可以吹熄燈號了。

依中國國民黨的立場,侯友宜不可能讓步,郭台銘自己更不會退縮,他還提「三隻小豬」的議題,必定有他的用意,就是鼓吹有人讓步,自己及侯友宜都不可能讓步,那只有柯文哲讓了,媒體界曾傳聞他曾提出併購民眾黨之說,引起柯文哲反彈,他卻堅決否認。不過若是柯文哲選總統之路選不下去,就由不得柯文哲。

台灣一向是兩黨政治,第三勢力完全沒有空間,當初有關柯文哲選總統之議,一般人認定是一種噱頭,不當作一回事,其民調也都相當低,媒體界也難得討論,後來侯友宜的民調每下愈況,促使柯文哲快速上升,後來超過侯友宜,躍居第二名。

郭台銘很清楚,兩大黨鬆動,才出現第三勢力的空間,尤其是柯文哲的支持者絕大部分來自中國國民黨,與自己的支持者重疊,真正屬柯文哲自己的支持者非常少,只要自已表態獨立參選的決心,會使柯文哲的民調快速萎縮,為了救民眾黨,柯文哲不得不與郭台銘合作,雙方各取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