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都打中共牌

二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全面崩解,依政壇慣例,執政黨在期中選舉挫敗就注定下野,中國國民黨因而規畫在二0二0年班師回朝,然而沒有料到總統大選該黨嚴重挫敗。二0二二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又摔跤,中國國民黨雀躍,可是依目前的情勢,就算綠營有人會扯賴清德的後腿,藍營要贏得二0二四年的大選機會不見得樂觀,藍營當然有人很清楚問題出在哪裡?並積極思考補救。

二0二0年的選戰民進黨大捷,不少人認定是香港「反送中」所促成,「反送中」的確會影響選情,但不至於翻轉選局,香港又不是首次出現群眾運動。二0二二年的地方選舉民進黨又挫敗,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民調剛開始時輸侯友宜一段距離,可是近來翻轉劣勢,中國國民黨無論推哪一位上陣,似乎不容易超越賴清德,是不是二0二0年的選局又要重演,現在又沒有香港「反送中」。

地方選舉勝負的關鍵在於選民對執政黨施政的滿意度、人脈、候選人的魅力等,兩大黨的人脈及候選人的魅力相距不遠,但兩次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代表其施政得罪主流民意,照理說應該會下台,可是二0二0年的大選民進黨卻大獲全勝,二0二四年的大選到目前為止民進黨也沒有呈現敗相,應該有其特殊的原因。

政治民主化之後,藍營內部的中國勢力快速的由反共轉向親共,將反共的招牌留給綠營,藍綠哪一方能獲得主流民意認同,端看主流民意對中共的印象。剛好幾十年來,中共肉麻的表示兩岸人民「血濃於水」,卻不擇手段的打壓台灣,連非政治性議題都不例外,當然引起台灣主流民意反感。民進黨只靠一套說辭就可打敗藍營,向選民宣稱民進黨必定「拒共」,中國國民黨「降共」,剛好中國國民黨一向「親共」,主流民意相信綠營的說詞,對民進黨再不滿意也一樣含淚投票,藍營就吃了這種虧。

藍營很清楚自己敗在哪裡?因而絕地大反攻。前文化部長、作家龍應台,於十八日投書外媒,稱面對中共的武力威脅,各方立場互相指責、撕裂台灣社會,並提及「如果國民黨獲勝,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可能會緩和」。宣布參選二0二四總統的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分析總統選情時說「不論誰當選,不能再只一味的緊抱美國大腿。」他表示,一旦賴清德當選,中共恐仍將走向武統一途。

由於中共不擇手段打壓台灣,多數台灣人厭惡中共,造成藍綠雙方都打中共牌,綠營宣傳,若是中國國民黨執政會走親共路線,最後走向投降,台灣人要面對中共的統治,這一招效果似乎不錯。藍營也出擊,宣傳民進黨與中共關係不佳,再讓民進黨執政,台海恐怕會掀起戰爭。問題是民進黨的「聯美反共」是蔣介石創下,藍營的「尊蔣反美」出現嚴重的矛盾,其說詞恐難發揮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