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務的警惕

駐日代表謝長廷與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因「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是否為調查員」一事數度隔空交火,最後演變成施明德及其妻陳嘉君,以江鵬堅曾於2000年時對他告知謝長廷為特務,及前調查局副局長高明輝在法院的證詞為據,指控謝長廷為國民黨特務,還嗆謝長廷要對他提告,並酸謝長廷「我這種蹲苦牢25年的人,哪能練就你那一身選舉細胞和耍嘴皮子功夫。」。謝長廷提出法院判決證明自己非特務,並表示如提不出「特務」證據,將對施明德夫婦提告云云。

從謝、施兩位民主前輩的交手過程,儘管各自主張,卻無礙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就是國民黨是臺灣民主的絆腳石,以特務統治的方式,阻滯臺灣民主的進程。在那個風聲鶴戾的年代,人人除了害怕匪諜就在身邊外,還要害怕特務「隨侍在側」,等著一言一行影響到國民黨的統治基礎時,馬上讓人失蹤,留個全屍已算幸運,更多從此人間蒸發,迄今音訊全無,臺灣的民主,就伴隨著國民黨營造的白色恐怖終而漸漸萌芽、茁壯,始得以在現今的民主氛圍下,言論自由在謝、施的攻防中完整體現。

施明德對謝長廷的指控,來自江鵬堅的一席話,然而,江主席已經羽化成仙,無從查考施明德所言是否為真,其妻固以高明輝在法院的證詞為主張,卻為謝長廷以法院審理過程中高明輝的曾作證謝非特務,僅是調查局要積極吸收的對象,因無法收買,故施其挑撥手段,使謝為其他同志猜忌懷疑。多年過去了,在前述謝、施的爭鋒中,足以印證國民黨的分化伎倆,迄今仍在民主化的臺灣發酵,白色恐怖的遺毒揮之不去。

如果說謝長廷為自己清白辯護,要被戲謔為耍嘴皮子功夫,那曾經在美麗島大審時,甘為臺灣民主運動背負十字架而辯護,包括施明德在內的每位被告,也是耍嘴皮子嗎?謝長廷曾當選為民意代表、高雄市長、甚而後來競選總統,而施明德多次當選立委,於2002年參選高雄市長,甚而於2015年宣布獨立參選2016總統,不也選舉細胞十足呢?施明德為臺灣民主坐牢多年固然讓人敬重,如果歡喜做甘願受,又為何用「苦牢」來譬論並以之反諷他人呢?

謝、施的互辯中,一個央求提告、一個可能提告,似乎忽略了始作俑者的國民黨,正好整以暇竊喜當初為民主奮鬥的兩位前輩互毆,都說國民黨不倒,臺灣就不好,這個試圖拖垮臺灣,抗台保中的政黨,如何讓它在歷史洪流中消失,才是要讓臺灣進步真正面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