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的「Z」字啟示錄

  俄羅斯繼今年元月上旬「應鄰國之邀」出兵到哈薩克鎮壓暴動後,二月二十四日竟出人意表得攻打烏克蘭,外界原以為雙方軍備懸殊、可能馬上就高下立判;孰料兩國交火後,非但無法達到普丁所希望的速戰速決、甚且還陷入「進退維谷」窘境,除已有數千俄軍「客死異鄉」!莫斯科當局眼見騎虎難下,竟異想天開公然恫嚇歐美等民主陣營不惜祭出核武解決。

  普丁如許危言聳聽的「一不做、二不休」言行,造成地球村各國莫不審慎注意變數。畢竟,當俄軍於二月中結束在白俄羅斯軍演返回駐地時,新聞畫面所播出的「撤退」部隊戰車或運兵車等載具,很明顯看到車體上均塗有斗大的「Z」字!ㄧ般解讀是與白俄羅斯軍車有所區隔...孰料在「入侵烏克蘭」後,才發覺斗大「Z」字軍團完全轉向、突奉命開拔進犯烏克蘭!除於首日便瞬間造成千餘人壯烈犧牲、為國捐軀!造成數十萬災民顛沛流離、爭相逃亡避難的耗劫景象。

 

     這批啟動二戰之後最大規模侵略的「Z」字奇襲,相對也造成世界各國有志ㄧ道、眾志成城對俄羅斯當局聯袂進行金流封鎖,造成俄羅斯盧布的幣值嚴重慘跌三成!除了歐美國家祭出「核爆級」的金融制裁外,ㄧ向採取中立的瑞士,也毅然決然以霹靂手段「凍結」普丁等俄羅斯三百多位政商之帳戶,此舉頗讓外界為之震驚。

 

     處此歐陸兵荒馬亂之際,不由得令人想起三十年前ㄧ部以烏克蘭為背景之「屋頂上的提琴手」電影,劇中有首耳熟能詳的主題曲音樂,其歌詞的「Sunrise...Sunset」...弦律,在在讓這歌舞劇的烏國猶太裔電影,相較於當下基輔當局四面楚歌處境,實感觸不已!沒想到人間世外桃源如雲煙。

 

     回味「屋頂上的提琴手」音樂,係以一首簡單又動人的「陳述」生之旅旋律,其所以能打動心靈深處,憑藉的創作動力,就是「靠著傳統」,結果扣人心弦之歌曲與演員,在三十年前推出取名為「Fiddler on the Roof」一片,就眾望所歸入圍了當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三項提名!可見該片確實ㄧ鳴驚人!只不過,難以想像的發展是如今的烏克蘭,「屋頂上的提琴手」已換成了「射擊手」,老百姓不分婦孺老弱都不自量力去對抗俄軍「入侵者」,如許發展,真讓人感觸良多。

 

     此其中,俄軍在這次侵略行動何以會選用斗大的「Z」字?此一英文單字在二戰期間,是澳大利亞獨立突擊隊秘密組織代號,該組織直屬麥帥,是由聯軍各部隊的自願軍組成,這一「Z」字特攻隊在太平洋戰爭期間曾執行過二百八十四件任務,其中最受注目的是在「新加坡港」一役有二十三人陣亡、或被處死。因此,四十年前,「Z 字特攻隊」曾被拍成電影。

 

    但是,甫於去年問世的「即時戰略遊戲」中,也有「Z 字特攻隊」版,

這電腦遊戲是有一間不斷「產生士兵的工廠」,它可選擇生產不同類型士兵,從步兵、砲手、到狙擊手都可無限供應。遊戲地圖上則佈滿武器及機槍座⋯之類,只要佔領就屬於你的;如讓士兵坐上吉普車、或坦克車就變成戰車兵,控制機槍座則可射擊任何靠近的敵人。此其中,最大特色就是「工具中立」,誰用它就屬於誰!譬如:工廠在佔領期間會為你「生產士兵」;但若被敵人侵佔所生產的士兵就變成對方的。而遊戲規則是「預先破壞掉可能守不住者,不讓敵人拿到任何利益,因為只要補給不及、戰線拉長,終有一天可再反攻;但如給予對方資源、生生不息,則必敗無疑!這是與一般「即時戰略遊戲」不同,因其所追求的就是「破壞經濟」。鼓勵「焦土戰略」、具有鬥爭性,是非常罕見的戰略!灌輸「不論多好的東西若不是你的,就要破壞掉,所有可能會拿來「對付你的就是壞東西」!

 

     因此,對於可能會釀成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烏俄戰爭,全球都聚焦於「不分男女老幼」的烏克蘭人保家衛國!博得國際間憐憫、同情與爭相效尤;而另一更值得注意者,莫過於主使者的普丁心態、以及「狼狽為奸」的中共!當地球村彌漫著「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姑息氛圍之際,以致閣揆蘇貞昌在立院針對外界的質疑解讀時表示「把烏克蘭對台灣有所比擬是不倫不類,台灣地緣政治、與世界產業鍊中的重要地位,是與烏國情勢不能相比」!他特別強調台灣必須要展現團結決心,世界才會幫忙!「以烏克蘭的體育明星都回國參加保鄉衛國、比賽的美女皇后也穿上軍裝,著實讓世界感動,也因這個感動,很多國家把飛彈都往烏克蘭送」,這就是過去答詢時曾說「哪怕剩一支掃帚都跟你對抗」是一樣的道理。

 

   不過,如閣揆能在以「掃把抗禦外敵」前能先行自清門戶,對於一心一意妄想「聯共制台」者條列清單、另對台澎金馬地區所有「繼續持有中共護照」者也要全部「列管」!從速立法並研究褫奪其在台的投票權!對於長期滯留中共境內的「背骨」者,亦應立法終止其健保等權益⋯因台灣沒理由再縱容「圖謀不軌」者變本加厲扯後腿!千千萬萬別再對敵人慈悲。

 

      台灣人不像烏克蘭在過去有「屋頂上的提琴手」之悠遊傳統,如今落得家破人亡、流離失所之悲慘境遇,是值得台灣人「居安思危」現成敎訓!也是朝野在對抗中共時,正視俄軍在這次侵略行動選用斗大的「Z」字之啟示錄:共產黨是搞破壞、絕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