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是台灣的一面鏡子

俄羅斯大軍壓境,烏克蘭危在旦夕。國際社會紛紛伸出援手,以軍事援助烏克蘭,用經濟制裁俄羅斯,遏阻俄國以強凌弱的鴨霸行為。國際領袖認為,縱容俄羅斯野心得逞,將對北京釋放錯誤的訊號。台灣民眾較少關注國際議題,卻高度關心烏克蘭事態發展。網路上充斥「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說法,令人五味雜陳。

其實,不論從國際處境,或內政、外交、國防等層面觀察,台灣與烏克蘭有相同的狀況,也有不一樣的地方,不能一概而論。

以國防安全來說,根據《全球火力》公布的「2022年軍力排名」,台灣排在第21位,烏克蘭22名,可說旗鼓相當。台灣有海峽天險,易守難攻。烏克蘭腹地廣大,俄軍想要全面占領,必須部署70萬大軍,勢必深陷戰爭泥沼,拖垮國家經濟。

面對俄羅斯步步進逼,烏克蘭民眾浴血抗戰,展現高昂鬥志,傳出許多感人事蹟,贏得世人尊敬,外援源源而來,正所謂自助而後人助。台灣對共產黨長期保持戒心,堅定站在民主陣營的一邊。強大的科技產業鏈,為國家安全提供另外一層保護。

美國飛彈驅逐艦近日通過台灣海峽,用行動傳達穩定台海局勢的訊號。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預告中國將如何對付台灣,對日本而言是非常嚴重的事件。他強調,「台灣發生事態就是日本發生事態」,呼籲美國毅然放棄對台採取的「戰略模糊」政策,明確表達防衛台灣。 澳洲總理莫里森強指出,中國正仔細觀察,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能否為武統台灣開創先例。他要求中國必須明確表態,譴責俄羅斯的做法。台灣地緣戰略地位重要,受到國際高度重視。

烏克蘭是主權獨立國家,是聯合國成員,和188個國家建交。但普丁認為,烏克蘭由俄羅斯創造,是古老的俄羅斯土地,沒有自己的國家傳統,是俄羅斯歷史、文化和精神空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自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卻受到中華民國體制及國際「一中政策」框限,未能參與聯合國,只有14個邦交國。因為善盡國際角色,獲得民主陣營認同,並維持緊密的實質關係。

在內政方面,烏克蘭西部主要為天主教徒,東部大部分為俄羅斯東正教徒。西部講烏克蘭語,東部說俄語。西部地區右派政治團體積極反俄,要求禁止說俄語,獨尊烏克蘭語。東部「親俄」積極鬧獨立,與西部「親歐」勢力衝突不斷,加深內部分裂。台灣因為統獨之爭衍生親中、反中勢力對抗,存在國家認同危機,讓北京有機可乘。

台灣與烏克蘭都遭遇強權霸凌,同樣受到國際關注。某種程度來看,烏克蘭的確是台灣的一面鏡子。烏克蘭人寧死不屈的鬥志,對台灣及全球民主陣營,提供非常寶貴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