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比這更糟糕的時機

繼共軍在台海及周邊地區進行空前規模的軍事演習之後,國台辦緊接著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宣示以「一國兩制」做為統一台灣的治理方案,且不放棄對台動武。文攻武嚇加上經濟制裁,讓兩岸關係急速惡化。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選在這個時刻率團訪中,在錯誤的時間做出錯誤的選擇,向國際社會傳遞錯誤訊息,令人遺憾。

綠營質疑,在共軍對台灣實彈軍演,國際紛紛譴責並為台灣發聲之際,大張旗鼓訪中會被國際看笑話。如果是應中國邀約配合演出,那更擺明是在欺負台灣人。藍營縣市長及參選人也表態,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此行「時機不宜,徒增困擾」;嘉義市長、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認為時間點不對;新北市長侯友宜指時機值得商榷,可再好好思考一下。

 

藍綠陣營並不反對夏立言訪問中國,而是對時間點安排不認同。在中國對台文攻武嚇之際訪問中國,如果不是替中國打壓台灣背書,至少是不反對,甚至會被解讀為接受中國的霸權行為,台灣人民會怎麼想?國際社會會怎麼看待?只要稍有政治常識,具備一點政治敏感度,都知道時機選擇的重要性。國民黨在這個時間點派團訪中,違背主流民意,對國民黨不利,顯然沒有比這更糟糕的時機。

 

但最糟糕的時機往往是敵人的最佳良機!夏立言選在中國對台文攻武嚇之際率團訪中,正好提供北京內外宣傳的大好機會,讓中國將霸凌台灣的行為包裝成具有正當性,打扮成可被接受的行動,否則台灣的在野黨怎麼可能心無掛礙,在敏感時刻訪問中國?

 

中國擅長政治算計,對兩岸互動更是精打細算。經驗顯示,每當中國因打壓台灣遭到國際譴責,引起台灣人民反彈,就會刻意拉攏台灣內部親中勢力,營造兩岸和解氛圍,分化台灣內部團結。

 

2005年3月14日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擴大對台灣動武條件,法案通過,引起海內外台灣人強烈憤慨與國際嚴厲撻伐。該法對台灣構成嚴重威脅,違逆國際以和平解決台海爭端的原則。台灣人民為抗議中國惡法,在3月26日舉行百萬人大遊行,向中國嗆聲,旅居海外的台僑也在各大城市舉辦抗議活動,美國、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歐盟等,也都發表聲明,反對中國以非和平手段解決台灣問題,歐盟國家並因此暫緩解除對中國武器輸出禁令,「反分裂國家法」造成中國國際形象的嚴重挫敗。

 

連宋在國內外譴責中國之際,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之邀訪中,隨後搭建的國共平台對兩岸關係及台灣政局產生關鍵作用。連宋想保持政治影響力,胡錦濤希望藉連宋訪中,向國際宣稱台灣不反對「反分裂國家法」,雙方各取所需,台灣的命運卻淪為政客手中的籌碼。連宋訪中符合對方需求,受到高規格禮遇,台灣卻受到傷害。從國家整體利益來看,連宋在「反分裂國家法」公布後出訪中國,時機的選擇同樣很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