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的優勢

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大酸陳時中成為民進黨的派系傀儡,很像把派系要的東西演出來的演員,陳時中反批,蔣萬安這樣說法基本上不是很有水準。蔣萬安表示,陳時中當派系的傀儡當然是很沒有水準,大家都知道民進黨內部派系治國是為了各自利益搶奪資源,這些民眾都看在眼裡。事實上蔣萬安忘了一個重要的議題,中國國民黨沒有派系鬥爭嗎?該黨為何從一黨獨大變成衰尾政黨?

蔣萬安是急了,台北市是藍營佔優勢的地區,可是候選人的看好度卻是陳時中遙遙領先,促使蔣萬安急著攻擊陳時中,只是其攻擊卻沒有威力。蔣萬安稱民進黨內部派系治國為了各自利益搶奪資源,中國國民黨沒有派系嗎?他不用功,根本沒有研究兩大黨派系的差異。民進黨派系的爭執在於利益的分配,只要利益談妥,就可以整合。中國國民黨的派系卻是政治意識的對立,沒有和解的空間,這才是嚴重的問題。蔣萬安沒有能力了解其危機,反而批判民進黨的派系問題。

中國國民黨的危機是其派系分成民主派系及革命派系。前者以執政為目標,因而追求主流民意,蔣萬安就屬這一個派系,他看到多數民眾親美反共,就急著喊出親美反共的口號。革命派系的目標卻是由中國法統勢力統治台灣,他們堅拒政權本土化,他們認定,中國國民黨執政若是政權本土化,那與民進黨執政有甚麼區別?他們堅決反對政權本土化,因而與主流民意對抗,將選民趕給民進黨,難怪民進黨有恃無恐。

台灣民代的特色是有權無責,可以信口開河,卻沒有人會追究其所開出的支票有沒有兌現,因為所有工作都是行政單位在執行,民代只出一張嘴巴。沒有行政經驗的民代只會說,根本不知怎麼做,才會說陳時中過去擔任防疫指揮官就政治凌駕專業,真是外行話,陳時中不只沒有政治凌駕專業,還成功的整合專業。蔣萬安之所以說陳時中政治凌駕專業,因為他認為陳時中並非防疫專家,這是他外行的地方,認為團隊領導人需要專家來擔任。事實上團隊領導人需要的是常識,不是知識,以豐富的常識整合團隊的知識,知識太強的領導人反而容易排斥他人的知識,不容易發揮團隊的力量,這方面陳時中做得很成功,他不是防疫專家,卻能整合專家的知識。蔣萬安外行,將整合知識的常識當做政治。

蔣萬安面臨兩大困境,他的出身背景是有權無責的民代,只會動嘴巴,沒有執行能力,他要如何讓選民相信他有能力領導市府團隊?另一個更棘手的問題是中國國民黨內部的中國法統勢力堅決反對政權本土化,而台灣主流民意卻要建立本土化政權,由中國法統勢力對抗台灣主流民意,民進黨只需等待選票從天上掉下來,蔣萬安要如何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