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最佳助選員

北一女中國文教師區桂芝於今年十月初出席「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召開「蔡英文政府教育政策總體檢」時,批評一0八課綱「去中國化」、「無恥」。在輿論延燒之際,區桂芝接連被起底曾赴中國以交流之名接受統戰,還投書中媒稱「曾經迷惘的港台青年將逐一走回歸鄉之路」。還有自稱被區桂芝教過的北一女學生在PTT論壇發文指控,區桂芝時常在課堂上發表誇讚中國、反美仇日言論,充滿政治立場的講課內容讓聽課學生相當困擾。

在台灣本來就有「親中」及「親台」兩股勢力,後者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中國為台灣的鄰居,「親中」勢力則以中國為中心看世界,認定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終戰初期,絕大部分台灣人認定自己就是中國人,整個台灣是親中勢力的天下,親台勢力等同異類。只是中國國民黨政權雖然對台灣人說大家都是中國人,卻以戶籍資料的「籍貫」來區隔族群,台灣人與中國人不平等,促使部分台灣人認定自己不是中國人,而這種人逐年增加,後來演變成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者最多。

親中勢力雖不多,卻在中國國民黨掌舵,他們與親台勢力掌舵的民進黨爭政治版圖。在蔣政權年代,因為報禁,封鎖國內外消息,雖然中國國民黨極力宣傳中國共產黨的惡毒,台灣人並不相信,認定它是中國國民黨的惡宣傳。強人政治結束後,人民可獲得國內外資訊,才體會到中國共產黨的惡劣。

由於中共打壓台灣,令台灣人感到厭惡,親中勢力乃積極宣傳中共不等於中國,還繼續主張「一個中國」的政策,甚至於公開表示,「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並提出捍衛中華民國的口號。他們以中國為中心的觀點在台灣爭政治版圖真的相當辛苦,因為絕大部分選民是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要支持中國國民黨相當困難。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說中共不代表中國那是自欺欺人。再說就算中國出現動亂,時局會如何演變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絕對輪不到中華民國重返大陸,寧信六月雪也不信中華民國再統治中國,顯然的,一個中國政策困死中國國民黨。

兩次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可是民進黨卻不會下台,主要的原因是「反共保台」的符咒保護民進黨吃香喝辣,中國國民黨很清楚「中國」這個包袱壓得讓他們喘不過氣,若不卸下這個包袱,總統大選民進黨真的可以躺著選,因而想盡辦法卸下這個包袱。

民進黨也很清楚主流民意,不讓中國國民黨喘一口氣,硬要將「中國」這個包袱掛回中國國民黨身上,趙少康還埋怨被抹紅。中共這個包袱裡面裝著中國,中國國民黨以前急著搶,現在卻要丟,民進黨卻要將它掛回中國國民黨身上,形成拉扯的場景,在緊要關頭,北一女中國文教師區桂芝卻將這個包袱帶回藍營,最樂的當然是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