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會隨藍營歌聲起舞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嚴重挫敗,內閣改組聲浪不斷,日前又在嘉義市慘敗,因而傳出閣揆蘇貞昌將下台,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組閣的呼聲高。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批評,蘇貞昌已經開始緊張,但他是不到最後一刻都不會放棄閣揆的位子,已經成了民進黨眾人都搬不動的大石頭,只有蔡英文能搬得走,但蔡總統每天想的都是如何不跛腳、日後如何不被清算,根本沒有看見綠營選民的深深失望,民進黨已經腐化到骨子裡了。鄭麗文說,蘇貞昌心裡也知道閣揆快不保了,他幾乎已經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而且喊打的都是民進黨人,要再硬撐下去看起來是不容易了。

      鄭麗文說,「喊打的都是民進黨人」,恐怕言過其實,民進黨內部有人反蘇貞昌,這很正常,該黨只是一個派系聯盟,對外開發資源時會團結合作,分配資源時就內鬥,當打敗仗時就藉機清除敵對派系,貴為總統都有人發難,行政院長算甚麼?當政黨一路敗走時,有人藉機清算也是意料中事,沒有人清算才是意外。

最期待蘇內閣下台的恐怕不是民進黨內部的派系,而是中國國民黨,因為該黨立委在立法院的征戰一直吃敗仗。行政、立法分立的國家,國會本來沒有質詢制度,因為《中華民國憲法》依循孫中山的意見,監察權獨立,造成國會沒有監察權,當年「政治協商會議」擔心沒有監察權的國會將變成無牙老虎,因而制憲時在國會增加了質詢制度,好讓國會監督行政單位。只是國會並沒有善用質詢制度,而將它當作「作秀」的工具,不肖國會議員還將它當作訛詐行政官員的工具,若行政官員不屈服,就依恃言論免責權羞辱行政官員,此制度促成國會亂象。

面對言論免責權,質詢制度對行政官員形成相當大的壓力,馬英九執政時期,任命吳敦義為行政院長,吳敦義的特色是伶牙俐齒,能翻轉行政官員的劣勢,當時綠委完全佔不了便宜。到了蔡英文時代用蘇貞昌則更上一層樓,他是民代出身,口才遠超過藍委,事實上在省議員任內,蘇貞昌就相當出名,其質詢錄音帶大家搶著聽。立委雖然擁有言論免責權,還是不敵蘇貞昌,時常掀出笑話。

質詢本來是在野黨的舞台,可是中國國民黨立委卻在蘇貞昌手下鎩羽而歸,使該黨恨得牙癢癢的,本來他們敵視的對象是蔡英文,可是蘇貞昌擋在蔡英文前面,又全面擋下藍委的攻勢。所以中國國民黨最想拉下來的就是蘇貞昌,只是沒有這個能耐。

球賽換球員是很平常的,執政團隊當然也會換內閣,但會依循執政者的好惡換內閣,不會依循反對勢力的歌聲起舞,甚至於會與在野黨唱反調。中國國民黨積極要拉下蘇貞昌,事實上反而幫蘇貞昌穩住官位,依蔡總統的個性,怎麼可能不會對抗反對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