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與金正恩─民主與獨裁的強烈對比

最近,兩位國家領導人的健康狀況受到全球矚目。北韓頭子金正恩久未露面,行蹤成謎,生死未卜。另一位英國首相強生,感染冠狀病毒,一度住進加護病房,目前逐漸康復,重返工作崗位。媒體對兩人健康的報導,清楚看到專制與民主的差別。

北韓媒體自4月11日起,就沒有金正恩公開活動的報導。金正恩自2012年掌權以來,每年4月15日都會出席他的祖父金日成的誕辰紀念日。今年首度缺席,極不尋常,引起各方揣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金正恩手術後病情危急。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說,中國已派出醫療團隊前往北韓。日本媒體更爆料,指金正恩進行心臟支架手術失敗後,已變成植物人。

日本《東京新聞》報導,由於金的隨扈感染肺炎,他為了躲避疫情,一直待在東部海灘別墅自主隔離。CNN最近更新報導,指南韓總統「統一外交安保特別顧問」文正仁26日透露,金正恩仍「活著而且狀況很好」。韓國《東亞日報》指出,北韓有發射中短程飛彈的跡象,韓國MBC電視台也提到,金正恩的行程可能和發射飛彈有關。

媒體報導彼此矛盾,真假難辨,一些軍事分析家和國際觀察者推斷,如果金正恩死亡,北韓會爆發權力鬥爭,甚至出現內戰,形成人道危機。如何確保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核武、生化武器,不被濫用,令人非常憂心。

5月1日「國際勞動者節」,是北韓另一個重要節日,金正恩是否露面,受到關注。金正恩身體到底如何?是生是死?對國際局勢將帶來何等衝擊?成了這段期間熱門新聞,比武漢肺炎更受矚目,突顯北韓的極權、人治、神秘。

強生感染肺炎住進加護病房,但病情非常透明,雖然大家關心,但沒有人在意他生病對英國國運和世局的影響,或擔心核子武器的安全。因為英國是老牌民主國家,一切按制度行事,沒有人不可被取代。

強生於3月27日確診感染病毒,他先是居家自主隔離,後來症狀惡化,4月5日入院治療,隔天轉入加護病房,9日離開加護病房轉入普通病房,12日出院後,前往鄉間居所繼續休養,27日恢復上班。強生患病期間,首相辦公室發言人定期向外界說明病情進度,讓民眾安心。他的職務代理人、外交大臣拉布也親自上場,說明強生的身體狀況。

媒體詢問代理首相拉布是否已拿到「核密碼」( nuclear codes)時,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表示,公開場合不便談論國家安全,沒有透露細節,但強調英國「有完善的規程來處理此一議題」。一切按照制度走,英國人民沒有疑慮,國際社會也不用擔心。民主、透明、制度,和北韓成為強烈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