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漂亮妳的臉 心理學家說是真的

武漢肺炎蔓延以來,證實了郭董名言「魔鬼藏在細節裡」。無論公共衛生理論會如何解析,至少大走勢很清楚,越是缺乏或拒斥「個人防疫裝備」的國家,疫情上升角度越大,其中爭議最大者莫過於,取得相對容易、成本相對低廉的口罩。

 

歐美「只有病人、壞人才戴口罩」的觀念,不知起於何時,但顯然根深柢固,且深到幾乎已經成為「歐美社會集體潛意識」的地步。上月底,惡名昭彰的世衛組織還說「沒有具體證據顯示,大眾戴口罩有任何潛在好處」。

 

雖然近來,拒斥口罩的大風向有所改變,但西方人嫌棄口罩的表情,仍然是揮之不去的媒體印象。不過,本文首先要向全世界醫護將士,因為長時間戴口罩,以致留下深深的壓痕血跡,表示不捨與感激。當然,醫護不會排斥口罩。

 

這裡要談的是普羅大眾,尤其是女性,特別是歐美女性。這個理論被提出,雖然不是很正式、很學術,但每個人都可以隨時驗證,是否為真?根據前年二月廿一日自由時報報導:日本富士電視台節目《summers的神疑問》針對「女性戴上口罩為何變得更可愛」進行實驗與分析。節目在街上找到一百位戴著口罩,且願意接受街訪的女生。

 

她們先是回答為何戴口罩?答案不外預防感冒或已經感冒之類,接著,主持人提出「脫下口罩」的要求,結果,只有四十五位女生願意在攝影機前脫下口罩。令人驚訝的是,據網上流傳的YouTube相關影片顯示,觀眾反應一面倒,認為女生戴上口罩真的比較美,甚至有人誇張地說,看到第三個女生脫下口罩時,因為與想像的落差太大,差點昏倒!

 

後來,節目訪問了東京立正大學心理學教授內藤誼人,他分析:女生戴上口罩之所以會被認為變美,主要是因為「人類大腦會自動對看不到的部分進行補完」,而有關這項本能,內藤教授提到「理想化」這個心理學名詞;換句話說,觀察者會往「美」的方向,自行修補被口罩遮掉的部分。此外,太陽眼鏡與圍巾也有相同效果,會自動將女生的容貌「理想化」。

 

據報導,已經有歐洲時尚名牌投入口罩生產,不過仍不脫時尚精品本色,太精緻、價太高,怕只能典藏,無法普及。其實重中之重在於,歐美女性當重新定義口罩:它不僅捍衛妳的健康,它也會理想化、漂亮妳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