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美感、驚奇感與幽默感!

在莊嚴肅穆的教堂舉行結婚典禮時,新郎與新娘通常都會邀請證婚或觀禮的牧師講幾句祝福的話,祝福新郎與新娘恩愛一生、白首偕老。             

通常在這樣的場合,我都會送給這對新人三個「感」,作為祝福的賀禮:一個是「美感」(Sense of Beauty),夫妻必須培養美感,內在的美感來自真情相愛,使婚姻生活含有詩樣的美感,如柏拉圖所言:「被愛所感觸,人人都會變成詩人了!」,而有了美感也才會把家居與婚姻生活視為藝術,用心營造,另一個是「驚奇感」(Sense of Wonder),夫妻必須保有心靈的純真,常懷感激,深受感動,不致把對方盡心的服事視為理所當然。第三個是「幽默感」(Sense of Humor),對無可奈何,難以改變的事實,譬如能力有限或身材矮小,常能自我解嘲,進而互相接納,並且用心發覺日常生活中的情趣,使夫妻和子女一起分享生命的喜悅、歡樂滿家園。  

                                                      

不祗在婚姻生活中,就是我們在社群生活中,又何嘗不需要這三個「感」呢?我們有些人缺乏美感,對居家與社區的佈置、美化以及藝術生活的提升,極需要加把勁,我們台灣人也稍嫌刻板與冷漠,少有驚奇感,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感動,以互相激勵,而許多台灣人,尤其是政治人物常缺乏幽默感,才會導致口水戰不停,政治鬥爭不斷。     

                                                

猶太人相聚時,都互相交換有深度的笑話,激發智慧的火花。猶太籍的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相對論與優秀的笑話,同樣是追求宇宙真理的線索。」不知何時,我們台灣人能有真實的幽默感,人人深深體會人間的真實與真理,而使台灣成為真理的國度呢!!                                                                          

 

我們要常常培養自己有美感、驚奇感與幽默感,使我們人與人之間有更和善的關係與互動,使我們常能互相接納與彼此學習。使我們人人的生命與生活更為豐盛,共同帶給我們的社會與國家時時刻刻努力向前行,在這個共同生存的地球上,發揮更大的力量,使人間滿有幸福與生存的價值。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