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垃圾

年初以來,台灣喜事連連。首先是人民作出正確的決定,在關鍵的總統選舉,讓小英高票連任成功,使台灣倖免淪為中國的美食,保住自我的命運由自己完全掌握的理想。

接著自元月初開始,中國的武漢肺炎禍殃全球,不但各國無一倖免,全球被害染病高達數千萬人,失去寶貴生命的不幸人口更高達131萬人以上,而病毒仍不知何時才能被消滅,在這麼慘的疫情中,全球只有我們的防疫最有效,受害程度最輕微,這樣的成績,引起全世界國家的注目,台灣被衷心推崇,台灣的能見度順勢提高,國際地位也就水漲船高,受世人的歡迎也就不言自明。從而吸引國際級的科技公司競相來台大筆投資。台灣的台積電公司產品執世界牛耳,全球的精密科學產品都要使用台積電的半導體,台灣之重要、台灣之風光世無倫比,台灣之身價高貴無比,幾可斷言。

這麼好的台灣,卻潛藏著兩大危機,足以讓台灣身敗名裂或滅亡。說來嚴重,卻被朝野上下所輕忽,台灣上下無人注意到危機的存在,實在匪夷所思。這兩個危機是垃圾或垃圾人。

先說垃圾,從媒體的報導,偶而知道垃圾是地方政府的頭痛問題。有的縣市沒有焚化爐,所以須委託其他縣市代燒,但代燒縣市不是來者不拒,消化不了使他們婉拒代燒。而垃圾減量、節約浪費不在政府平常耳提面命的施政重點,是主要關鍵。人民也就從無節約垃圾的觀念,主客觀因素的加乘下,結果是垃圾只增不減,愈積愈多。

俗云「馬無險草不肥」,中部的一家垃圾回收處理公司,與地方政府訂約承包垃圾處理費一噸六千元,現在聽說硬要提高為一萬六千元,官員的頭非抱著燒不可。承包垃圾處理業是高報酬行業,但貪求無厭的黑道,不以此為滿足,有的承包以後,轉手下包,也不在意下包是否確實處理;有的租地租廠為名,實際上是挖坑掩埋或囤積垃圾,更可惡的是到處穿梭,到窮鄉僻壤,尋找人跡罕至的地方就是他們隨意傾倒垃圾的寶地。有人離家數日回來,空地竟被拋擲高聳如山的廢棄物,人力無法清除,呼天不應、叫地不靈,無助無望,氣結之後,可能就走上不歸路。除此之外,河川、海洋也是不良台灣人的垃圾場,原來台灣西海岸海底多的是人民廢棄的垃圾,其密度竟是世界平均值的1.5倍,這麼多不守法、無公德心的台灣人,政府應負起教育懲處的責任,民進黨政府任令台灣成為垃圾島,下台道歉都應該,在垃圾島的醜聞尚未在世人面前爆開時,我要先向政府報告,現在全國393處掩埋場,只剩8.916%不到一成的容量。全國焚化爐24座超過15年,10座近30年,就在報廢的階段,問題實在嚴重。

政府對垃圾問題疏於整治已久,致國人對垃圾未具讓垃圾減量的正確觀念,主管機關目前只能在廚餘回收後發電做文章,根本解決不了台灣垃圾的大問題。其實隨著科學的進步,國外已有妥善有效處理垃圾的方法及機器設備,把它移植過來,可以輕易解決我們的問題。我跟熱心的同學已對副總統就此作了詳盡的報告,困境解決在望,敬請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