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抗疫 提醒政府也要注意的代誌

五月二十五日政府公布國內新增武漢肺炎本土確診人數281例,加上校正數及境外移入總計544例,本土病例已超過3700例,由於沒有減緩的趨勢,在訂購的疫苗尚未到達台灣之前,因為採檢速度不夠快,為了降低群聚感染之風險,指揮中心當日公布,全國實施疫情警戒第三級時間延長至六月十四日,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也是停止到校上課。

 

為了防疫,我們感謝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及其團隊已經一年多未能好好休息了,除了現有醫護人員,還必須徵召退休醫護人員上場以因應疫情,專業的部分漸漸就緒,但是看到人口最多的新北市因為醫院病床和隔離病床不足,需要桃園或台北市的支援,接下來的狀況還是會令人民擔憂。

 

其實台灣現在所面對的狀況,很多國家的人民並不陌生,戴口罩、勤洗手、行動受限、學生無法到校上課、工作者在家上班、無法自由到餐廳用餐和到室外旅行逛街等。像是最近因為政府的規定,民眾都不得在餐廳內用餐,致使本來許多無法或是不在家開伙的人必須用外帶或是委託外送的方式,筆者要在這裡要提醒政府,對於那些外帶外送的容器或是袋子,其成份是否合格得以裝著高溫的熱湯或食物,應該要嚴加查核為民眾把關,千萬不要在疫情過後,民眾沒有染疫卻吃了一肚子的塑化劑或是其他毒物而影響身體健康,到時還是得上醫院治療!

 

另外,為了防疫掌握行蹤,政府希望人民下載目前使用率極高的通訊軟體LINE以落實實聯制,但是今年三月,在日本驚傳用戶個資和訊息遭負責系統管理的中國外包公司技術人員偷窺,二O一八年起中國技術人員在系統開發過程中,進入日本國內八千六百萬使用者的資料庫,查看用戶姓名、電話號碼、電郵、LINE ID及用戶之間交換的訊息與照片等資料,至有少32次之多,日本政府嚇壞了,趕緊暫停用LINE App,而現在台灣政府卻是大力鼓勵人民使用,若以日本為前車之鑑,政府現在的鼓勵怎不令台灣民眾擔心?

 

而第一季由少數特定產業大量出口而帶入突出的利潤,經濟成長率超過8%。而這次因為政府突然實施的第三級警戒,包括餐飲業、八大行業、運動業、運輸業、娛樂業、非營利事業…等等行業或員工,可說是雪上加霜。今年我國政府雖然給予人民及公司延後繳稅時間的措施,但務實上來看,建議政府和國會議員慎重考慮依每人報稅資料,訂定一個收入門檻再由稅捐單位統一來發放救援(刺激)補助金幫助人民度過這波難關。以美國為例,今年已第三度發放,大多數家庭兩人年收入不足十五萬美元(約台幣四百二十萬元)者,每位成員都可收到美金一千四百元(約三萬九千元台幣),包含所有在納稅申報表申領的被撫養人。沒有被撫養人的單身者會收到美金一千四百元,一家四口(不限年齡)就會收到美金五千六百元補助金。

 

雖說台灣人的存款率比美國高,台灣的地下經濟也很豐沛,但是畢竟是台灣人第一次遇到如此慘況:足不出戶、千業蕭條,祈盼政府制定政策對於必須每日勞力工作才有收入的基層民眾能夠多多將心比心。(作者為台聯秘書長、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