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黨

權力與腐化是一體的兩面,有了權力就會腐化,繼而走向衰退,中國國民黨崩解,民進黨就頂上來,民進黨衰退,民眾黨就擠上來,形成政黨之間的世代交替。政黨衰退之後是否能回魂倒是重要的議題。原來的中國國民黨係利益分配制度相當高明的政黨,是由獨裁政權所產生的「利益共同體」,只要共同體崩解就回不去。民進黨卻很特殊,並不是一個完整的政黨,而是派系聯盟,就像「邦聯制」一樣,派系各自獨立,其特色是可以共患難,不能同享樂,有資源時必定內鬥,缺乏資源才共同奮鬥,這種政黨挫敗後還有恢復的空間。在今日的環境,民眾黨有機會茁壯,只是它屬一人黨,當氣勢強時,會凝聚很多人,氣勢弱就樹倒猢猻散。就以親民黨為例,看親民黨的興衰,就可了解一人黨的特質。

宋楚瑜接了中國國民黨秘書長之後,掌握該黨資源,建立龐大的人脈,接了台灣省主席、當選台灣省長之後人脈更龐大,掌握中國國民黨多數樁腳。二000年脫黨參選總統,氣勢如虹,若不是發生興票案,台灣就產生宋總統。大選後組親民黨,聲勢相當大,藍營有太多人急著投靠他。二00四年的總統大選組連宋配投入選戰敗北。當時由藍營投靠親民黨的都是能言善道的戰將。

由於宋楚瑜的氣勢相當強,有一度想回中國國民黨並領導該黨,依親民黨戰將的氣勢,宋楚瑜的確有那份實力回去領導中國國民黨,藍營也出現國親合併的聲音,只是中國國民黨權力核心的人不希望牽一隻老虎進該黨,對「國親合」興趣缺缺,然而親民黨擁有的戰將聲勢太大,若不「國親合」,中國國民黨在政壇會淪落到老三的地位,有這些戰將支持,宋楚瑜的政治版圖不會萎縮。

宋楚瑜離開了中國國民黨,投入總統大選又失利,失去資源,樁腳紛紛回歸中國國民黨,氣勢滑落,然而親民黨戰將若繼續挺他,還是可以打出一片天,可惜政壇相當無情,親民黨戰將紛紛逃回中國國民黨,並一腳將宋楚瑜踢出中國國民黨門外。失去戰將,又缺乏資源,宋楚瑜本事再大也沒有發揮的空間。

親民黨屬一人黨,靠宋楚瑜的氣勢成長,但在氣勢消失時,立即樹倒猢猻散,這是現實問題。民眾黨也屬一人黨,柯文哲雖然沒有宋楚瑜的本事,可是他獲得天時,正值中國國民黨內鬥難以和解,造成不滿侯友宜的人投靠柯文哲,綠營也有人投靠他,雖然綠營連作夢都在罵柯文哲,只是越罵柯的氣勢越盛。除非郭台銘獨立參選,拉回藍營投向柯陣營的民眾,否則柯文哲繼續成長是必然的。

由親民黨的演化可當民眾黨的借鏡,只要柯文哲的氣勢衰退,那些投靠他的政客不只紛紛求去,並會回頭踹他一腳,這本來就是一人黨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