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向上提升的力量

回顧1999年9月21日在台灣中部發生大地震,震波擴散到台灣各地!                                     

                                                                                                

整個國家與社會人間向上提升的力量來自每一位國民的內心,即心靈的深處,大多數國民如果有培養向上提升的決心與意志並在日常生活中付諸實現,自然就能匯集成一股極大的能量,使台灣整個國家得以向上提升!           

究竟向上提升的內在力量是什麼呢?聖經中有句簡潔有力的金玉良言:「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其中最大的是愛」實可做為我們全體台灣國民追求與培養的方向。                                     

 

首先,全體台灣國人必須要有「信心」,這個信心乃源自於對公義、慈愛與真理的上帝的信仰,「信仰就是力量」,有真實信仰的人也才會有自信心,一生能夠積極奮鬥、勇往直前。我們台灣國人由於比較長期受外來政權的統治,以致於比較缺乏自信心與自主性,不敢作主張與堅忍奮鬥到底。如果我們台灣國家要向上提升,我們台灣國民必須要多培養信心與希望,堅信實踐與擴展公義、慈愛與真理終必獲得最後的勝利!                                                      

 

有信仰的人,也較能互相信任,一個社群有互信的基礎,始能通力合作,共同奮鬥到底,不易受外力的分化,以致互相猜忌、抵消力量,政府與人民之間,各族群各團體之間,努力建立互信的基礎,是人人共同努力的目標。而我們更需滿懷希望,奮鬥到底!

 

「愛」是最大向上提升力量,國家既是一大群人民的生活共同體,大家如果有禍福與共的一體感,則必能彼此關愛、互相扶助,社會、國家與全世界能更和祥與安定。             

 

回顧台灣全體國民投入921震災的精神與力量持續拓展下去,由國內延伸到國外,積極參與國際有災難發生之處,大家用心用力甚至組團赴當地給予援助,台灣在國際社會的份量,自然也會向上提升。而這次武漢肺炎擴散到全世界,以致人心惶惶,台灣國內用心用力控制讓疫情趨緩,以致獲得全世界許多國家的肯定與學習。這也就是我們台灣國內更可貴的資產—大家能同心協力,救災救難!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