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新一波釣魚台風暴海嘯幕後

  日本政府最友台的首相安倍才剛下台不久,接班人的「椅子都還沒坐熱」,孰料⋯糾纏半世紀之主權的棘手問題、彷彿永永遠「百炒不焦」的釣魚台主權老問題,又因台灣漁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追撞」「衝撞」事件,引發兩國為之側目!其中,最可議的是發生時間竟在「日中建交」、意即台日兩國斷絕外交邦宜的四十二年祭當天,這艘名為「新凌波」的漁船,似乎不太在乎本身已闖入日本領海捕漁被再三警告…結果,就發生了各說各話場景,如果加上依據「國安會」統計數據,便發現這漁船的船長陳吉雄是「累犯」,近幾年被偵測到二十餘次闖入日方領海!以致被列入「黑名單」,所以他會在十月一日中共國慶前夕在釣魚台惹事,當然會引發有心人不禁會感到「事出有因」。

根據目前浮上檯面的紀載:就在四天前週日的下午三點多,「新凌波」漁船是「突然往右轉舵,漁船右舷船頭與巡邏船左舷後方因此擦撞」!所幸日本海上保安本廳指出:該漁船當時是正在拖網,處於難操縱船狀態,海保因而判斷其「擦衝」且「不屬於妨礙執行公務」行為,況且雙方並無人受傷,日方巡邏船本身僅「保護船體周邊的緩衝材有損外,船體並無損傷!而台灣漁船從外觀來看也沒大損傷」⋯因此,並沒採取強制措施,該漁船也在當天下午四點過後便駛離「日本領海」⋯上述是日本官方聲明的片面之詞。

     事實上,在事件發生時的百日前,台日兩國的宜蘭縣、石垣市地方議會剛好不約而同鬧出「改名」風波,當時也恰巧緊接著發生的最新緊張狀態是中共的海警船,居然首次出現連續百餘日「天天進出釣魚台海域」、甚且還「乞丐趕廟公」得執行「驅離日本在該海域漁船補魚」的公務?東京方面雖多次向北京「嚴重抗議」卻未被接受!在第ㄧ線執勤的海上保安廳艦艇乍聞台灣「黑名單」漁船闖入,可能因此而誤判對方是想藉勢藉端?

     這期間,適逢台日雙方地方議會又公開互槓對方「改名」的風波方興未艾!而中共也對台遂行「侵門踏戶」式的耀武揚威,孰料在今年六月中,沖繩縣的石垣市議會不顧東京的中央政府勸導,正式通過決議將釣魚台列嶼由過去的「登野城」改名為「登野城尖閣」,此舉掀起台灣與中共輿論一片譁然,宜蘭縣議會也「互動」迅速通過將「釣魚台」地名更名「頭城釣魚台」進行反制,這改名大動作讓爭議許久的「釣魚台主權議題」再次躍上檯面!彷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悶燒⋯但幸虧未因此衍生「複製」八年前的九月二十五日,當時有多達八十一艘的漁船組成台灣「保釣船隊」,駛入釣魚台海域的十八海浬處,在遭到海上保安廳的艦艇阻擋時,奉馬英九政府之命前往「護航」的海巡署艦艇,被迫與日艦爆發了首次互噴水柱的意外衝突,好在雙方節制只「打水戰」,有驚無險落幕。


     類似這種擦槍走火的狀況,如再以發生於上世紀的一九九六年「日本青年社」右翼團體,當年挑釁到釣魚台島上公然囂張架設太陽能燈塔以彰顯其主權!結果,頓時引爆港台保釣人士前仆後繼「登島」捍衛主權,此期間,還不幸發生香港「保釣船」的陳毓祥溺斃意外!堪稱是保釣事件迄今最悲壯之往事;雖然,事後還有零零星星保釣火花,儼然呈現出「只要主權問題ㄧ日未解決」似就難以善了。

     回顧過去的宜蘭政商界,昔有國民黨籍的漁業團體立委楊吉雄,在公元兩千年的總統大選前夕丟出震撼朝野的「興票案」,改寫了台灣的歷史!如今,則有「新凌波」漁船船長陳吉雄駛船直驅「釣魚台領海」上了大新聞!前者在二十年前是確實影響到總統大選,後者則在兩國政府自制下「微波不興」;但,問題是怎會這麼巧?都是宜蘭的「吉雄們」在兩次風波興風作浪,希望這次釣魚台風暴莫形成「導火線」,導致「衝撞」小事故缺被激化成兵戎相向的戰端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