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為美麗島國祈禱

一位好醫師不祗對病患要有愛心,即感同身受的悲憫心懷,更需要有豐富的醫學知識與精湛的醫術,始能把病人治好,實現對病人之愛。其外,好醫師若有高超的靈性,有正確的信念與價值觀則更能帶給病患有豐盛的內在生命力量。人若愛台灣又何嘗不是像做個好醫師一樣,要有感情、知識與靈性呢!

 

對這塊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鄉土與人民必須要有深厚的感情,彼此認同,互相扶助,共同心連心建立一個充滿真善美以及公義、和平與喜樂的國家社會,使人人享受生活的富裕與靈性的充實。

 

愛台灣更需要有知識,對台灣的歷史、地理與人文以及對台灣國內的政治、經濟與族群問題,還有國際現勢有更多的探討與瞭解,始能形塑自己對台灣前途的理念,而且進一步傳達理念給親友、鄰居和同事…,必要時為台灣辯護與發聲。

 

對台灣有豐富的認知才會更有說服力,影響更多的人認同與投入。在充實知識方面,除了要多看書報、刊物之外,也要踴躍參加各項有關台灣議題與前途的研討會以及演講會相關的活動,吸取更多愛台灣的方法與策略。愛台灣也要累積付諸行動與實踐之經驗和心得,這才是真實的知識。

 

愛台灣除了要有深厚的感情與豐富的知識之外,更需要有深厚的靈性,靈性是從真實的宗教信仰產生的信念,對普世共同的價值觀以及對真理的執著,有靈性的人也才有內在的力量產生堅忍不拔的意志與更豐盛的智慧,能克勝各種不同的困境與挑戰。

 

人人若有更豐盛的信仰力量,必定有助於社會與國家的成長。在基督教的信仰中,特別注重為社會、國家與世界前途的祈禱行動。教會成立祈禱團,舉辦祈禱會,使信徒的信仰與人間的互動更加深刻與有力。

 

我們的國家台灣目前正面臨許多的困境與挑戰,我們仍然需要有共同深刻的國家認同,在這塊美麗島國—福爾摩沙(Formosa)上,人人手牽手共同祈禱向前行!如此才有壯大的國力,使我們這一代以及世代子孫享有共同的信念、盼望與愛,貢獻全人類!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