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228台灣魂是為了記得 -記台灣的春天曾經流滿鮮血

每年的二月到四月,到處開滿了花,大地萬物告訴我們春天到了!然而在台灣,有好多年的春天是流滿了鮮血,有無數的家庭破碎,卻有好長的一段時間,台灣人不敢向誰問:為什麼會這樣?!是誰這麼殘暴?

 

日前,筆者參加了民間社團在嘉義火車站旁舉辦的追思228事件74週年系列活動,主要的目的是追思一九四七年228的台灣魂。紀念活動主要是追思「三月大屠殺」,也就是三月八日國民黨的二十一師登陸基隆港後,有許多台灣的先賢及無辜者慘遭槍決,主辦單位表示,追思目的不是為了仇恨,更不要陷入悲情,是誠懇的希望後世能夠記得先賢,他們的犧牲是為了保護人民的大愛,不是為了個人的生存或是利益的追求。

當天受邀參與的,有一位受難者潘木枝醫師的四子潘英仁教授。數十年後他重返事件現場追思父親,提及二二八無法走入歷史,是因為元凶銅像仍在台灣被崇拜。他說當蔣介石的銅像到處林立,這不正義的現象還存在的話,二二八就走不進歷史。那一天,潘英仁教授指向不遠處說,74年前3月25日,他的父親潘木枝就是倒在那裡,當時他三哥扶起父親的上半身,而他自己只能癱軟的跪在父親腳邊。在父親遇難的十天前,他的二哥前往水上機場救父親,結果頭部槍傷而亡被抬回家。潘教授說,父親死後數十年,他都未曾流過一滴眼淚,一直到蕭萬長公開表示對嘉義仁醫潘木枝的感謝之意,身為人子的他才感覺凝結在胸口超過一甲子的沉痛瘀傷逐漸溶解,終於化成淚水自然流下。

 

當時與潘木枝醫師一起被槍殺的三名參議員,四位參議員在牢裡結拜為兄弟,他們依年齡排序是戲院老闆柯麟、畫家陳澄波、醫師潘木枝、牙醫盧鈵欽。多年前筆者曾經與楊三郎畫家夫人楊許玉靜談及二二八時,她說當時朋友大家曾力勸陳澄波參議員不要前往水上機場,但是陳澄波表達他能說「國語」,能和那些「阿山」溝通,為了不要讓人民死傷太多,他一定要去幫忙。我們看到數十年前台灣的政治人物,對這塊土地,這裡的人們,是何等的大愛與疼惜的心。

 

現在的政府經常提及轉型正義,這幾年甚至增加了部會和不少經費在追尋歷史,然而像受難者潘木枝醫師的後代都已經高齡八十五,我們還能有多少時間聽到那樣清晰又殘酷的歷史?看到三月二十日由政府官方主導的「110年威權統治下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裡,文化部長對於中正紀念堂的處置仍溫吞表示,「現階段採取兩個方式,一是年底前會有蔣介石的檔案展,如蔣介石的槍斃批文等檔案文獻,因過去政府宣傳都說蔣介石是民族救星,對此大家可以有不同意見跟討論,但這樣檔案要讓所有民眾慢慢理解。」蔣是一位獨裁屠夫已有國際認證沒想到文化部長還要再和人民做討論?!與其慢慢討論不如盡快立特別法將中正紀念堂轉型,拆除所有蔣介石銅像,並公佈當年屠殺台灣人民的軍警特名單並停止其退休薪俸,那才是轉型正義的正途,是為子孫之福,也是執政之責。(作者為台聯秘書長,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