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乞食婆過塊?

在政界的民調,本來侯友宜居冠,郭台銘爭總統參選人之後,侯友宜的民調大幅滑落,因為部分人支持郭台銘。可是中國國民黨徵召侯友宜參選總統之後,他的民調並無回升,代表郭台銘支持者並沒有歸隊。後來越演越烈,民調竟然落居第三。中國國民黨積極呼喚郭台銘歸隊。

所謂初選,就是訂定制度,競爭者依循客觀條件力求出線,其相互之間的關係,應該要有「愿賭服輸」的涵養。徵召則不同,不是角逐者之間的相互競爭,而是政黨依自己的需求,尋找適合者,沒有「愿賭服輸」的問題。

徵召是主觀的選才,初選則是角逐者相互之間的競爭,正常的民主政治講究制度,因而採用制度化的初選,只有在特殊情況下(例如大家投入選戰的意願低)才採徵召,但也可能掌舵者師心自用,捨去客觀的初選制度。中國國民黨則是一個相當奇怪的政黨,都已經瀕臨崩解,還不知道依循客觀的制度建立秩序,連續兩屆總統參選人的產生都扭曲了制度。

上一屆總統參選人的產生,中國國民黨是辦了客觀的初選,卻開了後門,非黨員變成榮譽黨員而參加初選,更出現沒有登記參選的人也變成候選人,掌舵者稱它為徵召初選,全世界的選舉,只有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初選及小學生選班長,沒有表達參選意願者也變成候選人。今年總統參選人的產生更離譜,關了初選的大門,直接開後門取才,造成天下大亂。

中國國民黨的意圖非常明確,想盡辦法套牢郭台銘,但沒有模仿上一屆,授予郭台銘榮譽黨員再辦初選,對郭台銘表示採徵召,讓他存有希望,將他套牢。只是這種如意算盤並沒有實現,因為徵召不是相互間的競爭,沒有「愿賭服輸」的議題,郭台銘認為被中國國民黨騙了而反彈。

中國國民黨為阻止郭台銘反彈,因而換了另一個議題,該黨秘書長黃健庭自爆曾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談及不分區立委B計畫,表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曾答應若「類初選」輸了,願接受中國國民黨安排為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爭取擔任立法院長。只是此言一出,立即遭郭辦反駁,表示絕無達成任何私相授受的協議。對此,郭台銘高雄後援會發言人徐尚賢於十一日砲轟中國國民黨中央,黑箱徵召在先,汙衊中傷郭台銘在後,「蠻橫的破壞互信基礎,有什麼資格談論承諾、要求承諾呢?」

目前民進黨的立委過半,中國國民黨幫郭台銘安排立法院長不是很奇怪嗎?就算下一屆民進黨立委沒過半,也可能形成各黨都不過半,郭台銘要怎麼接立法院長?台灣有一句俗語,「騙乞食婆過塊」,以前台灣農村的房子都是各自獨立,每一棟建築物稱為「一塊厝」,「乞食婆」就是乞丐,當乞丐討食時,不給就算了,還騙她說下「一塊厝」有好東西送人。郭台銘要的是參選總統,中國國民黨不給就算了,何須告訴他有立法院長的位子在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