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獨立參選的正當性

依循台灣的風氣,富貴人家必定有很多人巴結,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有的是鈔票,當然會有人包圍,造成他很容易認定自己有皇帝的命,只要登高一呼,就會引來很多跟班,促使他認為自己能登上九五。

郭台銘日前宣布獨立參選總統,二0二四大選有可能演變成四腳督的狀況。前立委沈富雄在廣播節目中指出,「我已經呼籲全國軍民同胞們,通通不要理郭台銘,郭台銘宣布參選以後,為世人所唾棄」,太平洋兩岸、海峽兩岸都沒人講郭台銘好話,「只有他還在作夢」。沈富雄認為郭台銘不值得評論,「舉天下沒有一個人臉皮這麼厚,你樣樣輸人,但你樣樣要人家讓你」。

不只沈富雄,幾乎全體藍營人士都大罵,這是很奇怪的現象,郭台銘侵犯他人時藍營不講話,他依合理權限決定自己的事情時卻引起大家的抨擊,台灣政壇真的完全沒有是非,還存有獨裁思想,認定「我就是真理」。前一陣子郭台銘以團結為藉口,要中國國民黨及民眾黨禮讓他,這是荒謬的舉動。中國國民黨及民眾黨都屬剛性政黨,有固定的黨員,政黨及黨員之間有法定權利與義務,郭台銘不是這兩黨的黨員,除非這兩個黨禮讓,否則不能代表這兩個政黨參選,他要這兩個黨禮讓屬不合理的要求,然而藍營並沒有抨擊,所持的理由是和他有共同的目標,只要吻合拉下賴清德的目標都是對的。

依台灣的制度,只要擁有中華民國的國籍,年滿四十歲,有超過五%政黨票的政黨推薦,就可參選總統,若沒有合格的政黨推薦,就要有超過法定人數的選民聯署,也可以投入總統選戰。郭台銘沒有合格政黨的門票,只好自己聯署,郭台銘依體制投入總統大選,卻引來藍營謾罵,不知是非在哪裡?要不要讓郭台銘登上九五,是全體選民的權力,任何人都沒有權力決定,也不能干涉。

藍營阻止郭台銘獨立參選只為了要拉下民進黨,這是很奇怪的理由,別忘了郭台銘的參選,也一樣要拉下賴清德,若認為大家一起動作會分散力量,憑甚麼由侯友宜或柯文哲出擊,不能由郭台銘出戰?至於誰出戰可獲勝,也是由選民來決定,不是你說了算數。郭台銘財大氣粗,當然有不少人會巴結他,他隨便一句無趣的論述,也一樣會引起哄堂大笑,這會使他認定自己就是人氣王。在他的感覺,只要他出手,就會出現眾星拱月的盛況,這些都只有選民才能證實其真相,一般民調查不出結果。

這是台灣政壇的病態,不尊重民主體制,民主國家人民就是國家的主人,要聘誰當「大總管」是國家主人的權力。只是台灣政壇政客並沒有將選民當做國家「主人」,而是政客的「奴才」,要聽政客的意見來選擇公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