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挫敗的關鍵不在藍白不合

一年前全國政治人物的民調,侯友宜一直居冠,可是在中國國民黨徵召他參選總統之後,就輸給賴清德,而且落後不少,當時有人戲謔的表示,將來不要連柯文哲都贏過侯友宜。後來侯友宜真的變成老三,這真的是太令人震驚,中國國民黨威震台灣政壇數十年,現在不只被民進黨打趴,連還在吃奶的民眾黨都抵不過。

中國國民黨認定其支持民眾流失到民眾黨,才造成氣勢不振,因而主張藍白合,然而其所稱的藍白合竟然是併吞民眾黨,依其邏輯,比立委、議員,中國國民黨超出民眾黨太多,沒道理由侯友宜及柯文哲比民調。這是一種詭辯,中國國民黨的立委、議員席次多,已經可以在立法院及議會發揮其影響力,沒道理靠它吞沒民眾黨。

柯文哲接連出招,拋出民調、辯論等戰場,還反酸「不辯論也不比民調,那要幹什麼?」侯友宜也回敬,兩黨既然要合作,就要包容不同意見,一定是不預設前提才可以談下去,民調不是唯一方法,「如果一直嫌東嫌西,又把很多堅持擺上檯面,那還要怎麼談合作?」柯陣營強調,協商以「辦理三場辯論」及「比公正民調」原則來決定人選。中國國民黨主張在二十二個縣市或七十三個立委選區設立投票所,舉行開放式「民主初選」,雙方難有交集。

中國國民黨將所有希望放在併吞民眾黨,認為只要柯文哲不選總統,侯友宜就可能贏賴清德。此說辭值得商榷,二000年總統大選的氣勢宋楚瑜居冠,若不是發生興票案,台灣就出現宋總統。二00四年的大選,單一個宋楚瑜,陳水扁就討不到便宜,若再加上連戰,陳水扁似乎沒有揮灑的空間,當時藍營都已規劃班師回朝,結果還是希望落空。

一般人常用簡單的算術評估選票,認定一加一必定等於二,結果是宋楚瑜加上連戰還是小於宋楚瑜,因為雙方選票不能互容。今日一樣出現柯文哲及侯友宜選票的互容問題,「藍白合」未必討到便宜。目前中國國民黨不願意接受客觀的競爭,只想併吞民眾黨,已造成雙方難以互容,將來就算政治人物願意合併,也很容易出現一加一小於一的效應。

中國國民黨該思考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該黨是在野黨,沒有執政的包袱,既認定執政的民進黨腐化,選民應該迎接該黨班師回朝才對,可是主流民意卻支持被該黨認定已腐化的民進黨,該黨怎麼不檢討為何主流民意就是不支持中國國民黨。

第二個重點是在期中地方選舉,選民明顯的唾棄民進黨,依政壇慣例,大選時執政黨應該要下野,可是目前民進黨卻沒有下野的跡象,中國國民黨就是不會去探討,為什麼選民既然厭惡民進黨,卻還接受該黨繼續執政?顯然的,中國國民黨登不上九五的關鍵並不在藍白不合,而是選民似乎無條件支持民進黨,中國國民黨為何不探討其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