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家的政治債務

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日前赴文山區一日行程,前總統馬英九現身陪同,途經蔣介石銅像,馬英九立刻邀請蔣萬安到蔣介石銅像前行禮,外界解讀此舉有強化深藍選票的意味;蔣萬安說,兩位蔣總統對台灣這片土地貢獻不容抹滅,就是要飲水思源,前人為台灣打下的基礎。

蔣家統治年代新聞完全封鎖,的確有些人認定蔣介石是民族救星,中國國民黨更表示蔣介石八年抗戰使台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只是中國國民黨是否想過,日治時代台灣人稱日本人為「四腳子」,意指四腳落地的禽獸,代表台灣人相當厭惡日本人,可是蔣政權來台灣之後,卻令台灣人相當懷念日本,直到現在兩國人民感情深厚,出現全世界僅有的現象,一般被殖民統治者,都會仇視殖民統治者,唯獨台灣人懷念日本,蔣萬安真的不知道蔣政權遠比日本殖民政府惡劣才有這種現象,蔣萬安還說「兩位蔣總統對台灣這片土地貢獻不容抹滅,就是要飲水思源,前人為台灣打下的基礎」,到底是他自己白癡或是將人民當白癡?

以前中國國民黨也宣傳,蔣介石是民族救星,對中國有很大的貢獻,現代新聞都已揭密,大家已十分清楚「西安事變」的前因後果,蔣介石不抗日,將精銳部隊用來打中國人(中國共產黨),故鄉已淪陷的張學良,為了解決其部隊思鄉之苦,才發動西安事變,逼蔣介石抗日,這連小學生都了解的現代史,蔣萬安真的沒有讀過?還認為蔣介石是民族救星?

蔣介石一生最堅決的意志就是反共,他稱中國共產黨為「共匪」,將「反共抗俄」、「殺朱拔毛」等口號掛在嘴巴,對「共匪」的態度是「寧可錯殺一百,也不放過一人」,也因此製造出很多冤獄,當時只要被檢舉是「匪諜」者,無論真假,都要倒大楣。目前馬英九等中國法統勢力為了抗拒政權本土化,利用中國共產黨的力量反本土勢力,由蔣家信徒變成蔣家的叛徒,對蔣萬安來說,這也是難題,他到底要扮演蔣家的信徒或蔣家的叛徒?

蔣經國的日記指出章孝嚴兄弟是王繼春的兒子,但根據黃清龍出書陳述,郭禮伯認定章孝嚴兄弟是其兒子,顯然的,依台灣的體制,章孝嚴是不能變成蔣孝嚴,可是章孝嚴卻用盡各種手段黏上蔣家。反觀章孝慈維持章姓,還努力的促使蔣家與台灣人的和解,舉辦二二八相關活動,並接觸政治犯,與章孝嚴判若兩個世界的人,因為章孝嚴積極在政治領域發展,章孝慈則否。

章孝嚴的目的到了,他們父子是獲得蔣家的政治遺產,蔣萬安表現平凡,竟然有機會代表中國國民黨問鼎首都市長寶座。問題是蔣家也遺留龐大的政治債務,繼承政治遺產者當然要承受政治債務,這是蔣萬安不容易面對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