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再世?

依據媒體傳聞,趙少康期待,當侯康配勝選之後,侯總統管內政、經濟,趙副總統管國防、外交,他表示這是中華民國憲政體系革命性的嘗試,比柯文哲的「聯合政府」更前瞻、更激進,更發人深省。侯市長只要把「中華民國」新北市化,以他新北市傲人的施政成績,擴展至全國,雨露均霑,全國內政一定政通人和,經濟進步,國泰民安。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嘲笑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管不了副手趙少康,侯友宜受訪時表示,柯應該非常羨慕他有一個好副手,自己是個很有自信心的人,一定會結合有能力的人,大家一起打團隊戰,贏得最後勝選。

有關副總統的權責,遍尋憲法及各項法律,只有《中華民國憲法》第四十九條提到,「總統缺位時,由副總統繼任,至總統任期屆滿為止。總統、副總統均缺位時,由行政院院長代行其職權,並依本憲法第三十條之規定,召集國民大會臨時會,補選總統、副總統,其任期以補足原任總統未滿之任期為止。總統因故不能視事時,由副總統代行其職權。總統、副總統均不能視事時,由行政院院長代行其職權。」

要參選副總統的趙少康,竟然不知道副總統的權責是甚麼?不清楚副總統雖然位尊,卻是無權無責任,談法定權責,副總統還不如地方政府的科長,因為科長有法定權責,副總統卻沒有,副總統只是備位元首,若是總統不授權,副總統就是領高薪的「閒人」。對市井小民來說,它是令人羨慕的職位,因為「位尊無事卻錢多」,但對政治人物來說卻是「無味」,因為「無權」。

趙少康若是單純不懂,就應該去請教現任行政院長,歷任副總統就是他做得最好,謹守分寸,總統交辦的事情謹慎的完成,不碰權力,當然也不必負責任。趙少康怎麼會想到負責國防與外交?難道他不知道這兩項權力連行政院長都不碰?未修憲前行政院長是最高的內政行政首長,不會過問國防與外交。修憲後行政院長變成總統的幕僚長,更不能過問國防與外交。

讓人心裡發毛的是當柯文哲抨擊趙少康分權時,侯友宜卻表示柯應該非常羨慕他有一個好副手,表態非常認同趙少康的分權,難怪趙少康日前以《三國》故事中的猛將趙子龍自喻,結果遭網友酸趙少康暗指侯友宜是「阿斗」。

若趙少康了解憲政體制,知道副總統無權無責,那更是恐怖,從無權變成擁有國防及外交等大權,目前又不能修憲,只有模仿蔣介石以「臨時條款」來凍結憲法。說來《中華民國憲法》真是多災多難,公布後都來不及實施就被蔣介石帶來台灣,蔣介石卻以《臨時條款》凍結它。若是侯康配能當選,是否又要再被凍結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