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性最少的副總統

媒體界盛傳,立法院會期結束後,蘇貞昌將辭行政院長職位,內閣改組似已成定局,最新消息指前副總統陳建仁將接任閣揆,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出任副閣揆,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對此表示,鄭文燦才因論文抄襲被撤銷台大碩士學位,陳建仁則於二00七年在國科會主委任內,也捲入掛名論文涉抄襲的風波,「乾脆再找林智堅前市長來擔任教育部長」。

不知是楊寶楨不懂或是刻意打爛仗,將論文掛名及抄襲扯在一起談,陳建仁的學術地位是學術界所公認的,不會有掛名的糾葛,事實上請他掛名他都未必願意,他的學術成就連楊寶楨的老闆都沒得比。倒是他老闆柯文哲所講的話還比較客觀,當他被問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傳出將請辭,而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時,他回應「這也是安全牌,至少爭議會少一點。」

的確如此,政壇上要找一個爭議性那麼少的高階官員的確相當不容易。副總統雖然位尊,卻無任何法定權責,連基層的科長都有法定權責,副總統卻沒有,它是備位元首,雖然位尊,卻無權無責。李前總統年代的李元簇被稱為沒有聲音的副總統,事實上他是稱職的副總統。只是在政治民主化之後,歷任副總統都不願意擔任沒有聲音的副元首,因而產生很多糾紛。

副總統的特色是位尊、無權無責任,天塌下來有別人頂著,可是因為位尊,很容易與各界建立良好的關係,所以被認為距離總統候選人最近的職位,可是在政治民主化之後,歷任副總統與總統候選人的距離都相當遙遠,因為他們介入權力,碰觸自己不該有的權力,變成失職的副總統,直到陳建仁才謹守副總統的職位,後繼的賴副總統也如此。

因為陳建仁謹守自己的權責,可以說是沒有爭議性的政治人物,連藍營都沒有人攻擊他。不過有一件事實值得大家探討,陳建仁及賴清德都謹守副總統的職權,可是陳建仁在朝野沒有敵人,賴清德卻內外都有敵人,之所以會有這種差別,是因為大家公認賴清德很可能成為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不只藍營要打擊他,連綠營也有人會搬石頭擋他的路,多數人則認為陳建仁是相當有成就的學者。

顯然的,政界沒有將陳建仁當作敵人,是因為大家認定他是一位學者,不會侵犯到自己的政治版圖,然而只要他一接閣揆,藍營及民眾黨就會發難,要鬥垮執政團隊,才能在大選時大敗民進黨。事實上不只藍營,民進黨內部也會出現敵人,很多人認為閣揆是距離總統候選人很近的一個位子,只要另有屬意的人選,就會敵視彺這一條路走的人,所以會想盡辦法搬石頭擋他。原來沒有敵人的陳建仁只要一接閣揆,就要面對一大群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