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的風範

立法院前院長游錫堃二月一日連任國會議長失利,公開宣布自二月二日起辭去立委一職。游錫堃受訪表示,早在一月十九日,他就向副總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報告這個決定。據悉,游錫堃去年即多次表態將退休,後受賴清德請託,才留任立委續拚院長,未來他盼回故鄉宜蘭生活。游不分區立委遺缺,將由長庚醫院教授王正旭遞補。

立法院長選舉前,大家都很清楚游錫堃要連任有困難,因中國國民黨有五十二席,加上屬藍營勢力的兩席就有五十四席,民進黨只有五十一席,民眾黨的八席又吊在半空中,綠營早就有心理準備,因而有人動游錫堃那一席不分區立委的腦筋,希望他未連任院長時辭掉不分區立委。奇怪,民進黨提名游錫堃當立委,又不是提名立法院長,為什麼沒有選上院長就要辭立委?

民進黨的特色就是不講究倫理,隨時要面對鬥爭,有人早就想將游錫堃逐出不分區立委的位子,連媒體界都加入戰鬥,立法院長選舉前逼游錫堃承諾,若沒有選上立法院長就辭掉不分區立委,事實上游錫堃早就有這種想法,卻不願意被媒體牽著鼻子走。

媒體被稱為第四權,專監督政治人物。在不違法的環境下,政治人物還有很大的揮灑空間,媒體卻可以壓縮這個空間,讓政治人物有所收斂,然而有些媒體會越界,想要主導政界,主導與監督的距離相當大,媒體可以監督政治人物的言行,但要游錫堃辭不分區立委就是在主導政局,游錫堃拒絕媒體的主導,風範甚佳。

有關綠白合作的問題,目前在政壇已鬧得沸沸揚揚,有人指證柯文哲託人關說民進黨支持黃珊珊擔任立法院長。綠白交惡將比以前嚴重,應該沒有合作的機會。選後國會政黨版圖重組,藍、綠、白三黨均未過半,中國國民黨更重回國會第一大黨,民進黨人數居於劣勢,民眾黨則成關鍵少數卻不可能幫民進黨。最重要的是韓國瑜不是王金平,不可能讓民進黨有喘氣的時機,綠營與白營交惡,朝小野大更形嚴重。

事實上游錫堃早就想到朝小野大的困境,想以自己院長的職位換取民進黨執政的穩定,他曾提出有些民主國家就有小黨擔任國會議長來強化執政黨的實力。為了促使民進黨穩定朝小野大的政局,主張由民眾黨接立法院長,更進一步催生綠白合作。只要與民眾黨結盟,就可以消除朝小野大的困擾。在這種情況下,游錫堃必須放棄立法院長的職位。只是此役民進黨的主戰派堅持反對,他們提出綠白合作的基本條件是民眾黨無條件支持民進黨,這是不可能的。

政治上的競爭與作戰一樣,兵力不如人就要有高明的戰略,蠻幹必定陣亡,游錫堃就要以自己的職位換取民進黨穩定的執政。民進黨內部有人希望游錫堃告老還鄉,但沒有提出應付韓國瑜團隊的戰略,看來賴清德未必比當年的陳水扁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