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與中共的共識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兩岸政策受到關注,據媒體報導,賴團隊有意將強化「反共不反中」的論述,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表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務實的台獨終究是台獨」,不管用什麼話術和文青的言語,都無法掩飾賴清德主張台獨,會把台灣帶入危險狀態的事實。美麗的騙子還是騙子,可愛的詐欺犯也還是詐欺犯,務實的台獨終究還是台獨。他認為只要主張台獨,甚至用各形各式方法的所謂漸進式台獨,都會造成台灣陷入困境,造成台灣兵凶戰危。更何況如果要反共,其實要到大陸去,最好是買張飛機票,飛到北京、中南海前去反共,那才是真正的反共,才是真正的說到做到。

連勝文說要反共應該到北京、中南海,這些話應該對他的父親連戰說才對,因為「反共不反中」這句話是上一代的中國國民黨所說出,目前的民進黨雖然有人認為應該提出這個訴求,但還未成為該黨的正式訴求,但這一項卻是上一代中國國民黨的神主牌。終戰後中國政府佔領台灣,由於推動殖民統治,促使台灣人切割中國,中國國民黨乃推出「一個中國」的主張,但中國國民黨強力宣傳中共就是「共匪」,造成台灣人厭惡中共,中國國民黨因而宣傳「中共不代表中國」,因而提出「反共不反中」的口號。

台灣會產生台獨運動,是因為中國政府在台灣推展殖民統治,其特色就是台灣人與中國人不平等,因而產生台獨運動,目標就是要驅逐外來政權。由於外來政權控制得相當嚴密,黨外人士在公開方面只推出民主運動,事實上隱含著台獨運動。黨外人士組成民進黨之後,乃繼續推展隱含台獨的民主運動,後來該黨出現路線之爭,造成主張「統一」的人離開該黨,該黨所推動的變成包含台獨的民主運動。

民進黨茁壯之後,由運動團體轉型為民主政黨,前者的目標是追求政治信仰,意圖帶領民眾追求政治信仰,民主政黨的目標就是要執政,為了選票,必須跟著主流民意走。民進黨當然要拋棄政治信仰以求選票,然而為了擔心流失獨派的選票,因而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聲明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名為中華民國,版圖只有台澎金馬。裡面出現「獨立」的字眼,卻與台獨無關,而是要捍衛「中華民國」。

當民進黨在擁抱中華民國時,政壇已展現本土勢力,中國國民黨為了反本土,乃由「反共」轉型為「親共」,然而擔心背離主流民意,乃揹起「中華民國」的神主牌,表示要捍衛中華民國。昔日的「共匪」與「蔣匪」由敵人變成朋友,由於要解決相互間的矛盾,乃提出共同的口號,就是「反台獨」,卻將民進黨劃歸為台獨,只是更是矛盾。

民進黨為了安撫台獨運動人士,刻意在《台灣前途決議文》中出現「獨立」二字,雖然在實質方面是在捍衛「中華民國」,但在形式方面是將「中華民國」定位為「台獨」。然而中共堅定的目標是要消滅中華民國,但為了避免「共匪」與「蔣匪」合作出現矛盾,因而將中華民國定位為「台獨」,再來打「台獨」,很巧,將中華民國定位為「台獨」變成民進黨與中共之間最大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