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惡或是笨?

中國國民黨「一一二選前之夜」大造勢晚會在新北市板橋第一運動場舉行,多位藍營重量級大咖人物都站台助講,但以往藍營大型選舉造勢活動都會現身的前總統馬英九卻缺席。中國國民黨召開記者會說明「一一二選前之夜」活動時,所公布出席嘉賓名單有「前總統馬英九」,但記者會後發給媒體的新聞稿上,出席嘉賓名單卻漏掉馬英九。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我們沒有受邀,所以不會出席。」不過黃暐瀚在臉書發文,針對有沒有受邀的問題,他表示去翻翻原版的板橋晚會Rundown就知道了,黃暐瀚直言「不是沒受邀,而是『不受歡迎』了,被當成『麻煩』了,所以『被取消』,被迫不出席」。

之所以出現那麼大的變化,是因為前總統馬英九接受德國之聲訪問稱「兩岸關係必須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這一場選舉投下震撼彈,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受訪時直言,他與馬英九想法有些不同,他主張3D戰略,強調嚇阻、對話、交流,堅守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反對「一國兩制」,保有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不會因為中國單方面行為,有任何的改變。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也說,馬英九的說法不適用於侯友宜,兩岸政策仍要以侯友宜的說法為主,他個人認為,中國有朝一日也會實施民主制度,但現況要談統一還太早。

兩大黨真的差很大,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表態踩著即將卸任總統蔡英文的腳步走,蔡英文好的壞的賴清德概括承受。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卻急忙跟該黨籍的卸任總統切割。一般政黨就算主張不一樣也未必需要切割,中國國民黨卻非切割不可,否則就選不下去,因為中國國民黨在兩岸問題已經燒得焦頭爛額,不能再燒。

反攻大陸對蔣介石來說是「不能」,非「不為」,他連做夢都在夢反攻大陸。蔣經國比較腳踏實地,不作虛幻的夢,所以不提反攻大陸,不過兩岸之間堅持「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的「三不」政策,也就是堅拒和平統一,既不反攻大陸,更堅拒和平統一,就是「反共保台」,只是當時還沒有創下這個名詞。

李登輝繼承蔣經國的「反共保台」神主牌,戰鬥藍因李登輝不代表中國法統而反李登輝,也跟著反「反共保台」,後來「反共保台」神主牌被民進黨撿走,造成無論民進黨執政做得再爛,也不容易下台,因為有「反共保台」的神主牌「保庇」,使該黨可依賴該神主牌來穩定政權。

民進黨擁有「反共保台」的神主牌真的是中國國民黨之痛,該黨既不能跟著民進黨拜,也不能區隔該神主牌,有關兩岸問題只能模糊化,想不到馬英九突然殺出一刀,使該黨的總統參選人需要急著切割,馬英九到底是「笨」而誤踩地雷,或是「惡」而引爆地雷以便炸死己方參選人好讓自己在該黨稱王,這只有他自己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