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台灣人或是中國人?

桃園燈會自二月二十一日起至三月三日止在桃園虎頭山創新園區及南昌公園舉行,市議員黃瓊慧、魏筠、王珮毓召開記者會,直指廠商宣傳影片的片尾居然出現「中國台灣」簡體字,還有「兩岸青年漢服齊聚」字眼,市府甘願自我矮化,以漢服為名、行統戰之實;觀光旅遊局長周柏吟表示,該臉書粉專內容為民間愛好者所為,市府事前並不知情。

事實上「中國台灣」簡體字絕不可能誤植,大家都很清楚中國代表哪一個政權。相關單位也提出很多理由,可是都是推託之詞,真正的原因是心態有問題。「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的年代早就過去了,稍有一點邏輯概念的人都不可能這麼認為,中華民國的邦交國逐漸消失,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國際社會的強國,佔有中華民國以前的疆域,且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是不爭的事實,現在唯一能爭辯的只是台灣到底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在一塊土地上的人民組成政府,行使主權,又沒有被其他國家所統治,就具有一個國家的客觀條件。至於主觀條件就是土地上的居民有沒有建立一個國家的意願。顯然的,台灣已完整具備一個國家的客觀條件。至於主觀條件,多數台灣人積極要建立一個國家,中國不可能獲得多數台灣人的認同。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積極要併吞台灣,這是一種侵略行為,自古以來,人類就有這些問題,也因為如此人類逃不了戰爭。

以色列也面臨被消滅的問題,其環境遠比台灣嚴峻,只要打一次敗戰就立即亡國,但以色列人並不如台灣人那麼恐慌,除了其實力不弱較能安心外,以色列人團結一致是重要的因素。面對中共的殲滅,台灣竟然出現「為誰而戰」的說詞,有人表示就是台獨挑釁中共,才會出現兩岸的衝突,這真的睜眼說瞎話。民進黨捍衛的是中華民國,與台獨一點關係都沒有,中共將中華民國扣上台獨的帽子再來圍剿台獨,大家都很清楚這一件事實。

中華民國已失去大陸的領土,能管轄的只剩下台澎金馬,所以變成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中華民國,然而憲政體制都依循《中華民國憲法》,只是版圖只剩下台灣,之所以變成這一項事實,是因為版圖被中共搶了。在台灣政府的眼光中,台灣人就等於中華民國國民。

雖然台灣的政府認定台灣人就是中華民國的國民,可是在台灣的居民卻分成兩大類,絕大部分人是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認定中國是鄰居,這些人就是「台灣人」,另有少數人以中國為中心看世界,認定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是「中國人」,然而他們不願意回歸祖國,在台灣時常刻意混淆台灣與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