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王祿子先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日前召開第卅二屆第三次會員大會。馬英九說,以核養綠是正確的作法,核一、核二應該延役,核四重啟,全球支持核能,以核養綠、以核減碳。他說,台灣不缺技術、資金與人才,但缺乏知錯能改的政府,既然不能改,只有換政府才能救台灣,否則會一步步沉淪。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說,「缺電」已影響企業在台投資規畫以及民眾的生活品質,任何角逐二○二四總統的人都不可迴避這個問題,如果他選總統,「解決缺電」三大主張是「核二廠、核三廠延役」、「核四廠請國內外專家重啟評估」。

未立法禁密醫前,鄉下有太多移動性的密醫,他們會推出很多育樂性的節目吸引民眾。當時台灣還沒有電視,鄉村幾乎沒有育樂活動,所以會有南管、牛犁歌、弄車鼓等育樂,這些都屬正面的活動。但有一種負面的活動就是賣膏藥的,他們有豐富的節目吸引民眾,而且口才便捷,能言善道,讓民眾覺得自己生病,而且只吃他們的藥有效,事實上所賣的藥是毫無藥效,這些人被稱為「王祿子」,後面再加一個「先」屬尊稱,中國古代及目前的日本稱老師、醫師等為「先生」,台灣人將它簡化為「先」。

馬英九及趙少康都是反政權本土化的要角,反民進黨是必然的,一個享盡最高權力,卻一直忘不了權力的滋味,引起中國國民黨不小的困擾,一個虎視眈眈看著王冠,不過兩人差別相當大,趙少康雖然積極反政權本土化,但會注意邏輯概念,對於矛盾的內容會小心切割,馬英九則赤裸裸的打自己的臉,充分顯現「王祿子先」的面貌。

台灣反核及擁核者提出論述吸引民眾,事實上不只一般民眾不懂,連有些講得口沫橫飛的名嘴也搞不清楚,多數人依循自己的政治立場來選擇政策,綠營的人反核、藍營的人擁核,他們雖然不懂核能,立場卻有一貫性,只有馬英九打了自己的臉還說得口沫橫飛,讓人覺得他的高學歷怎麼獲得的?

馬英九一直強調核電有多重要,民進黨的非核家園將誤了台灣,譴責民進黨沒有啟用核四。若要譴責民進黨沒有啟用核四,更該譴責當年封存了核四的人,馬英九似乎忘了是誰封存核四?核四真的多災多難,成為政治角力的標的物。馬英九執政時,核四已完工,核燃料也備妥,試運轉後就可進入商業運轉,併入台電發電系統,可是執政的馬英九突然宣布封存。

對即可運傳發電的核四封存,代表它不適合運轉,可是民進黨執政之後,馬英九卻要民進黨啟用核四,只表示台灣能源不足,需要以核養綠,既然如此當年為何要封存核四?若近日啟用核四是對的,當年的封存必定是錯的,馬英九根本就在打自已的臉。一般人認定政治人物的話不可靠,然而除了「王祿子先」,沒有人會打自己的臉。